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锦纶 氨纶 涤纶长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低碳服装不再仅是口号
时间:2010-06-07 16:04:03  来源:  共有条评论

  模特穿的时装是用玉米杆作为原材料,低碳、环保。

  低碳,已成为时下最热门的词汇之一,无论是时尚行业还是其他行业,低碳环保都已成为全球共同的呼声。尤其是在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后,我国政府宣布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的二氧化碳排放要比2005年下降40%~45%,并把这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然而在前几年,低碳,也仅仅是一个空洞的口号,企业对此的响应也往往流于形式。但现在随着消费者环保意识的提高和国家政策法规的引导,促使企业不得不对低碳经济真正重视起来。低碳,不再只是停留于表面浮夸的促销手段,它正演变成消费终端一场深刻的革命。低碳,也不再仅仅是口号而已,它已渗透到时尚产业的每一个链条,从上游的原料商,到中间的生产企业,再到下游的制品加工企业。低碳,正由虚幻的概念变为企业和个人实实在在的行为,服装行业不少知名品牌都已悄然行动起来,开始研发新产品、调整营销方向、改变经营方式,将低碳真正融入到整个企业文化当中去。

  其中,耐克在响应低碳环保鞋产品方面投入数千万美元,完善了生产不含SF6气垫的工艺;李宁与日本著名的纤维制造商帝人株式会社合作,使用环保的ECOCIRCLE面料推出了全系的环保服装系列,引起了人们对低碳服装的关注;Levi’s回收旧牛仔裤,倡导低碳简约型生活方式;安莉芳建设环保工厂,推出生态纺织产品,杜绝对人体和环境有害的纺织成分……

  可是,低碳、减排说起来容易,真正做起来却没那么简单。那么,究竟什么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低碳行动?低碳,能否在保护全球环境和人类健康的同时,也让企业从中获得利益?

  中国著名时尚产业经济研究专家、比蓝国际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李凯洛表示,希望企业不是拿低碳作为一个时尚概念来炒作,而是实实在在的做好这件事。对于纺织服装业来说,真正要做到低碳,首先应从原材料和产品生产入手,政府要起主导作用,加快制定低碳标准,大力推广低碳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明确不同环节的责任主体和利益主体,尽快形成有效的激励机制,使低碳具备可靠的制度保障。通过强制性和非强制性的准入标准,提高绿色低碳产品的比例。

  其次,在产品销售环节提倡绿色营销,低碳零售,激励零售企业打造绿色供应链,但要防止以“绿色”、“低碳”为噱头的假绿色营销,以及转嫁低碳成本的行为。同时,营造低碳销售环境,在推广低碳销售用品(环保购物袋、包装袋等)上下大功夫,从而保证商业环节的低碳水平。

  想真正意义上触动服装企业的整体低碳行动,光靠奖与惩的手段肯定是不够的,光靠提倡企业社会责任感也是不够的,更应该让企业明白一个道理:当防止地球变暖成为全球共识和人类共同责任时,谁率先在低碳经济、低碳科技上聚焦资源研发,谁就能从中获得更大的利益。将低碳、环保真正落到实处,而不再仅仅只是口号而已!(陈莉)

  来源:信息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