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锦纶 氨纶 涤纶长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环保上浆是发展需要 促进染整加工节能减排
时间:2010-06-07 16:10:33  来源:  共有条评论

  纺织上浆在整个织造工序是不可缺的关键环节,上浆效果的优劣对织造的生产效率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为保证织造的顺利进行,必须对纱线上浆,使纱线强力增强、耐磨性提高、毛羽减少。然而,经纬纱在织机上交织形成织物后,附着在纱上的浆料即完成使命,而且对后道的染整加工成为一道障碍。因为在染整加工前必须要退浆,且必须去除干净。按照国家对废水排放的标准,退浆废液应是可降解并可回收利用的,因此保证纺织上浆的环保性,对染整加工的节能减排就显得非常重要。

  上下游应联手促进无PVA上浆

  现在研究纺织上浆生产工艺时,纺织上浆的工程师们已转变了以前只看织造不管染整退浆要求的观念,已将染整加工退浆的环保性、节能性作为选择浆料和配方的重要因素之一。

  上浆要满足可织造性要求。上浆质量的优劣,是保证可织造性的关键性因素,上浆的目的是要浆液均匀地粘附于纱线内外,使纱线耐磨、光洁,还要具有一定的柔韧性,以适应高速织造的张力变化和强力要求。

  优选易降解、对环境污染小的浆料。主体浆料一定要满足环保要求,还要考虑其他辅助浆料的环保性,才能保证整体浆液配方的环保要求。要选择BOD5/CODcr≥0.3的主体浆料,废水生物处理性较好;如高性能变性淀粉、可降解的聚丙烯酸类浆料等,不含磷或低含磷量的主体浆料。

  无PVA上浆的坯布对提高染整加工质量提供了必要的保证条件。目前,人们对面料产品的品质、色彩、手感、功能性等要求越来越高,而要实现这些要求,染整加工的前处理质量是关键环节,那么PVA退浆不净的问题也就凸显出来,如有PVA的坯布因退浆不净,会出现染色色光暗淡及深度差异;退浆不净会影响功能性整理的耐久性,免烫、防水、防油的整理效果。

  无PVA上浆也是运用生化染整工艺的前提条件。生化染整工艺,不仅可以有效减少加工工序,缩短加工时间,降低能耗和用水量,而且能大大降低加工成本。生物技术的应用可为印染行业实现清洁生产带来希望。但应用的前提条件是不能含有PVA。因此,无PVA的上浆对提高染整加工的质量和应用生物技术已成为迫切要解决的问题。

  有专家曾提出,对PVA浆料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纺织工业目前可以采取的对策是开发商品化PVA降解酶及其退浆工艺,或推行氧化退浆工艺代替现行的碱退浆工艺。对于不用PVA的措施是:开发可降解的环保浆料如高性能深度变性淀粉,开发天然高分子浆料、高性能易降解的聚丙烯酸类浆料、低粘度的改性PVA;优化浆液配方,研究少组分、多功能的环保配方;使用先进的纺纱工艺,改善纱线质量,应用先进的上浆工艺技术,减少上浆量;PVA回收循环再利用技术的应用,在目前还不能完全摒弃PVA上浆的情况下,减少PVA对环境的污染,回收PVA是有效的措施。

  推行无PVA上浆,特别是对纺织上浆的关键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应用需要国家政策的鼓励与支持。棉纺行业和印染行业也会为了实现环保浆好每一米布,降低每吨退浆废液的COD值携手共同努力。

  来源:中国绸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