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节能降耗形势严峻 亚洲最大针织厂申洲国际停产8天损失2亿
时间:2010-09-14 09:58:1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共有条评论


 8月8日到8月15日,浙江宁波市。在亚洲最大的针织企业宁波申洲国际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厂区附近,不断可以见到三五成群的工人正在悠闲地逛街,而这样的情景即使在周末也难以见到。“街上尽是‘申洲人’”的反常景象也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一时间有关申洲“没订单”、“要倒闭”的传言开始在坊间迅速传播。

  而近日在宁波就此事进行实地采访时发现,传言与真实的情况相去甚远。9月7日,宁波申洲针织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於锡明透露,公司目前运行良好,并请员工和社会对此放心。

  在全国轰轰烈烈开展节能减排运动的大背景下,宁波作为经济较发达地区正主动“自我加压”,一些并非高耗能的企业也进入了节能减排的名单,其中申洲国际也未能幸免。

  节能降耗形势严峻

  申洲国际拥有5万名员工,仅宁波一地就有4.2万人。8月8日到15日,企业经历的一次集体放假的“插曲”成为宁波节能减排的一个缩影。对此,於锡明近日有些无奈地谈道:停产8天,公司损失超过2亿元,这还不算员工的工资部分。“公司从1999年就开始搞污水处理,目前污水厂处理的水可直接进行再生产,处理成本仅1.5元/吨,而目前工业用水成本差不多6元/吨。我们在10年前就做了节能减排的工作,现在十一五还要减20%,对企业来说很难达到。我们认为目前的这个考核标准不够科学,我们的能耗比其他地方要低很多了,再减的潜力也没那么大了。”

  对此,宁波市经济委员会主任林克宇在9月8日同媒体的见面会上也谈道,目前的节能减排考核搞全国一刀切并无合理性,有些地方以前就是高耗能、高污染地区,他们减个20%没什么问题。而对于宁波这种早就开始进行节能减排的城市,还按照降低20%万元GDP能耗标准的话,是不够科学的。这样会造成地方投资环境变差,很多人不敢来投资了,“因为政府不供电啊。”他认为,合理的做法应该是按照行业来划分,确定行业的平均GDP能耗,达不到标准就予以淘汰,这才是真正的节能减排

  而对于当地能否完成节能减排目标这个问题,林克宇认为尽管工厂停过生产线,能耗的确因此有所降低,但GDP同时也在降。“分子分母都在降,最后的结果还是很难说。”

  记者了解到,由于十一五以来新建了重化工产业,如80万吨乙烯项目等高耗能企业,这让宁波成为浙江省十一五节能减排压力最大的城市。如何“熬过”今年剩下的这3个多月,成为宁波市各方都要面临的“难题”。

  统计显示,“十一五”前4年,宁波万元GDP能耗累计下降16.2%,完成总进度的80%;受一批临港重化项目投产等因素影响,今年上半年,宁波GDP能耗同比上升0.8%,节能降耗形势严峻。

  纺企招人难成为普遍现象

  在宁波发现,很多企业都在谈目前的招工难问题。

  专做女装、童装出口的宁波大丰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怡对记者表示,他们公司曾在今年4月份将员工工资普遍提高了20%,目前平均月工资水平达到2200元左右。“但即便如此还是很难招到人,因为现在许多80后、90后都不愿意做这些工作。”杨怡介绍,公司在江苏盐城建造的厂原本要招500人,现在只招到300人,部分厂房只好空在那里。

  而对于申洲国际来说,他们“亚洲第一针织企业”的现状也让他们不得不在招工方面下足功夫。於锡明对记者表示,他们公司在今年1月份时对基层员工普遍加薪25%。“我们在宁波4万多人,还没有发生过类似富士康的事件,因为我们除了加薪,还做了许多工作。”

  据於锡明介绍,针对目前全国用工荒的问题,该公司一方面在内地省份建立新厂房,让打工者在当地实现就业;另一方面与各地的学校、劳动中介合作,甚至通过让员工介绍的方式招到新员工。而为了留住员工,申洲更多通过人性化管理,比如举办中秋晚会、邀请家长到当地旅游、组织员工看比赛等方式,让他们感觉到申洲是个家。

  雅戈尔董事长李如成对招人难还有更进一步的认识。他表示,目前不光基层员工招工难,高端设计人才、生产管理人才更是严重缺乏,这对企业升级、转型带来不少困难。

  纺织服装产业面临转型

  纺织服装业是宁波市传统的优势产业,当地素有“红帮裁缝”美誉。目前,宁波纺织服装已经形成了以西服、衬衫为龙头的庞大服装产业集群,涵盖了棉毛纺织、印染、纺织机械器材等在内的上中下游完整产业链。

  近年来,以雅戈尔、杉杉、罗蒙为代表的一批宁波重点服装企业,先后收购了一大批欧美服装品牌,并与一些国际顶尖品牌开展合作,服装产业的国际化程度正逐年提高。

  2008年末以来,尽管受金融危机影响纺织品出口在国际市场受到一定阻力,但在国家振兴纺织行业的背景下,作为传统优势产业和创汇大户,中国的纺织服装业正同时面临空前的挑战和机遇。

  从机遇上讲,在政府层面,转型升级已上升为国家战略;而在企业层面,目前已出现了4种有代表性的倾向:

  第一,传统品牌国际化、多元化、时尚化。比如雅戈尔、杉杉等,一方面在坚持男正装的同时,通过收购、买断、代理国际品牌努力国际化,另一方面又利用国际合作中积累的资源尝试自主推出适合现代市场需求的年轻化、时尚化新锐品牌

  第二,OEM企业品牌化。以申洲针织、狮丹努集团、斐戈集团、艾盛服饰等为代表的企业通过国际贸易积累了雄厚资金的同时,也积累了合作伙伴先进的设计、运营管理经验,初步具备了创立自主品牌的各项要素。

  第三,产业纵深化、扁平化。举例来说,目前与许多企业纷纷“瘦身”不同,雅戈尔却在不断“增肥”,力图打造全产业链,即一条从棉田到终端的超长垂直产业链。

  第四,制造业向商业流通领域的延伸。渠道建设已越来越成为宁波服装企业的重点。“商场三天两头要求我们打折促销,很多品牌受不了,拥有自己的渠道则不会受制于人。”杉杉股份副总裁李启明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