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节能环保技术为纺织插上绿色翅膀
时间:2011-03-04 09:52:02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共有条评论


  “十一五”期间,我国纺织工业在绿色环保技术开发及其应用领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这些成就有效促进了纺织工业的可持续发展。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纲要》的出台又为纺织工业进一步开发绿色环保技术,继续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为此,记者专访了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科技发展部主任、中国印染行业协会会长李金宝,请他对《纲要》涉及的节能环保技术内容进行了解读。

  重点攻关50项关键技术

  《纲要》提出“十二五”期间要重点完成50项节能环保关键技术攻关,其中包括:环保型纤维加工技术11项,节能减排印染新技术17项,废水深度处理及资源回用技术3项,产业用纺织品节能减排加工技术4项,废旧纺织品回收利用技术2项,新型节能减排纺织机械10项,环保型染料、助剂、浆料开发项目3项。

  废旧纺织品回收利用技术包括纯化纤废旧纺织品的再利用技术研究和天然纤维及混纺废旧纺织品的再利用技术。李金宝介绍,前者主要是研究合成纤维材料生物改性及生物降解、纤维废旧料的回收利用、开发纺织废料回收及再利用成套装置及技术。后者主要是开展废旧纺织品回收、清洗、分类分拣、再利用关键技术及相关设备的研究。这包括纯天然纤维织物优化开棉技术以及环保、高效漂白剂筛选研究等6项技术。目前国内一些研究院所、院校和企业已开展了大量的工作,探索研究了纺织、橡胶、金属服饰等产品的回收利用技术。

  高效环保的染料、助剂、浆料开发应用技术包括可降解的环保浆料开发和高效环保印染染料及助剂开发以及低盐、低碱、低温活性染料开发及其应用三项技术。李金宝介绍,第一项技术是研究深度变性的高性能变性淀粉和材料的结构设计。目前,国内科研院校已经开展了相关研究,确立了新型改性淀粉浆料的基本结构和组成。第二项技术需要进一步解决三项技术:一是开发适合多组分纤维一浴染色的染料,二是开发阳离子涂料,三是开发纯碱、烧碱、元明粉、保险粉、尿素等代用助剂。目前国内院校已经开发特种超分散剂,用于液体分散染料分散体系。第三项技术是开发高上染率和高固色率的低盐、低碱、低温活性染料。目前,国内已有企业开发活性染料无盐染色工艺,使活性染料常规的轧烘轧蒸五步工艺简化为三步工艺,综合节能30%。

  废水深度处理及资源回用技术包括印染废水深度处理及中水回收利用技术、洗毛清洁生产及羊毛脂回收技术、麻类脱胶废水处理与综合利用技术。李金宝介绍,第一项技术是解决印染加工用水量大,污染严重的问题,深度处理印染废水,提高中水回用率。目前,国内已试制出国产化膜回收装置,对棉印染废水进行前期清浊分流、中期重点回收、后期深度生化处理,取得显著成效。第二项技术是研究洗毛清洁生产工艺及污水处理技术,研究改进羊毛脂回收离心机。目前,广大企业以国家环保条例为基础,制定标准,逐步在毛精纺、毛粗纺行业开展清洁生产。第三项技术是解决麻类脱胶工艺普遍面临的废水处理技术与成本问题,实行治污与资源回收、综合利用并举。这需要对不同的麻及不同脱胶方法的废水制定相应的技术方案,并对各种治理技术进行经济性比较和选择。

  大力推广34项成熟技术

  《纲要》提出“十二五”期间要大力推广34项成熟的节能环保工艺技术。其中包括:纤维清洁生产技术4项,印染、色织清洁生产技术16项,废水、废气减排及治理、回用技术7项,资源综合利用技术3项,环保产品加工技术1项,具有节能减排效果的新型装备3项。

  李金宝介绍,涤纶长丝、短纤原液及母粒着色技术属于纤维清洁生产技术。据了解,该技术可以缩短生产流程,省去印染环节,实现环保、节能,推动清洁生产。

  用于废水回用的膜技术属于废水、废气减排及治理、回用技术。该项技术有助于粘胶纤维生产减排,采用工程膜技术处理废水,回收率达82.5%,脱盐效果也好,可以满足回用。同时还可以大幅降低COD、BOD排放量,效果很好,同样满足回用。

  一浴多色节能环保高效益毛巾开发属于环保产品加工技术。该技术采用不同材质纱线的结构组合,利用纱线在不同工艺条件下对不同染料上染率不同的原理,使织物产生不同的色彩效果。由于流程短,设备供需少,省电,省水,省汽,用工减少,可极大降低成本,使企业获取高额利润,并且有利于降低污水处理难度,节能环保。

  专用节能风机及滤尘系统属于具有节能减排效果的新型装备。据介绍,该设备技术水平已经接近国际水平,能够有效节约能源,降低用户企业成本。其推广目标是到2015年实现细纱机节能专用风机1万台/年左右;纺机空调节能风机500台/年左右;滤尘系统1200台/年左右。除此之外,还有连续机织物前处理设备和连续染色设备,其印染设备的自动化程度、保温水平、制造质量明显提高,新印染生产线上已经可以配备国产在线检测与控制设备,配备了废水回用与余热回收设备,能够有效降低蒸汽和水的消耗量20%。目标是到2020年能够研发成功新一代高质、高效、环保型连续机织物前处理设备和连续染色设备,预计年销售40台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