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浙江海宁华德利纺织印染厂排废气废水
时间:2011-04-12 16:52:44  来源:乐商网  共有条评论


  “七八年了,华德利印染厂排放的废气废水让我们实在受不了了!”浙江海宁市许巷镇塘许路村民向浙江环保地图网记者反映,自己家所在路上有一家印染厂,这家企业夜以继日的排放废气、废水,居民们多次向有关环保部门投诉,都没有结果。废气、废水招排不误。镇里的居民不论夏天还是冬天都要关窗闭户,生活苦不堪言。

  海宁市许巷镇居民:多年的臭鸡蛋味令人窒息

  海宁许巷镇居民们告诉记者,以前就对浙江华德利印染厂排放废气废水的行为深恶痛绝,他们也向有关环保部门投诉过,但是到了今天,这个问题还是没有得到解决。许巷镇的一位居民告诉记者,这家华德利印染厂位于海宁许巷镇塘许路上,印染厂每天进行印染生产时,都不停的向空中排放刺鼻的废气,废气有一股臭鸡蛋的味道。这家印染厂就连夜里也不停歇。随着风向的改变,这股刺鼻的臭气几乎污染了整个许巷镇,气味十分难闻,严重的时候甚至让人感到窒息,让居民们苦不堪言。

图为华德利印染厂厂址

  许多居民纷纷表示:“排放出的这种恶臭气体,有很强烈的刺激性,方圆几百米都能闻到,附近的居民都深受其害。恶臭气味一来,我们家家户户都忙着关窗闭户。夏天的晚上我们就更加难熬了,如果开窗户睡觉,半夜里都会被刺鼻的气味熏醒。”大家都担心这刺鼻的气味会对自己的身体造成危害。

  居民们还反映,这家印染厂厂房四周的地下水和河道,也被印染厂排放的废水污染了。夏天河水乌黑发臭,明显属于严重污染。记者了解到,印染废水由染整工序中排出的助剂、染料、浆料等组成,毒性不大。造成印染废水色度的是排放出的染料,印染加工过程中约有10%-20%的染料随废水排出,废水中的染料能吸收光线,降低水体透明度,对水生生物和微生物造成影响,不利于水体自净,同时造成视觉上的污染,严重的会影响人体健康。而且随着花色品种的增加,染整工艺不断更新,其中某些工艺更加导致了污染的加重。

图为华德利印染厂染色车间

  海宁市环境保护局:问题并没有这么严重

  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记者随后联系上了海宁市环境保护局一位姓孙的工作人员。对于村民们反映的情况和描述,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华德利印染厂的废气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一个来自于锅炉废气,另一个来自于定型机的废气。他说:“气味很冲应该是不存在这种味道的,定型机废气可能是有一定的味道,但是不是臭这个味道来形容的。”因为海宁市环保部门已经要求企业安装了废气吸收净化装置,废气是经过处理后才进行排放的。记者询问了工作人员,印染厂是什么时候安装的废气吸收净化装置?但是工作人员表示并不清楚,要等到具体了解后才能答复记者。当记者问及最近环保部门近期内是否对华德利印染厂进行过废气检测,工作人员表示,因为程序检测复杂,废气检测一年才进行一次。

  对于废水污染河道的投诉,这位孙姓工作人员说:“对于废水污染河道的问题,因为现在企业的污水都是直接进入污水管网,并不直接排放到河道里。而且海宁市环保局对于企业废水排放问题一直非常关注,对于辖区的每个企业都进行常规检查和突击检查相结合。据我们所知,是没有发现企业有偷排、或者直排的这种情况。”对于企业的排污,海宁环保部门表示,他们都是保持着比较频繁的检查。每个月都会进行一到两次抽样检测的,废水达标后才排放到管网中。但是这位工作人员也不排除有其他原因,对此,他们会到现场进行现场调查。

  海宁环保局表示,会在最短的时间里,对华德利印染厂进行现场检测,在这周的时间内,将检测的结果反馈给记者,给居民一个满意的答复。

  究竟废气、废水抽样检查的结果如何?这些废水,废气是否会对村民身体造成危害,有多大的危害?是否检查结果如同海宁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的情况一样?如果检查企业排放超标,当地相关的职能部门又会怎样处理?我们浙江环保地图网的记者将继续关注此事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