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绿色消费渐时髦——废旧纺织品:全球掀起“回收热”
时间:2011-05-13 09:23:58  来源:《中国纤检》杂志  共有条评论


 回丝下脚料、废纤维、聚酯瓶、破旧衣物、化纤废丝、胶块......

  作为一个纺织生产和消费大国,我国每年对棉、毛、丝、麻等天然纤维的消费相当巨大,对以不可再生资源——石化产品为主要原料生产的化学纤维业依赖严重。

  据中国第一纺织网统计,我国纺织业每年消耗的棉、麻、化纤等各类纺织纤维原料达3500万吨;同时,根据专家测算,每年在生产环节产生的纺织边角料和家庭废弃的纺织品合计超过2000万吨。做好废旧纺织品的综合利用,不仅可以有效补充我国纺织行业原料供给,还可以节约用地、减少环境污染。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会长杜钰洲表示,“废旧纺织品及纤维的回收再利用,是符合国家循环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问题,也是关系到我国纺织工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课题。”

  “绿色纤维”消费成为潮流

  随着生产量和消费量的与日俱增,大量的废旧纺织品已呈“几何式”增长,但却未能得到充分有效的利用。导致出现这样的局面:纤维资源已相当紧张,价格也持续上涨,但纤维资源的回收比例却相当的低。当前,虽然人们持续倡导使用更健康、更清洁的材料,但对自然资源的大规模消耗却并没有因此缓解。

  在市场消费者日益强化的环保意识的推动下,纺织服装产品的开发进程开始受到影响。随着对“绿色纤维”要求的越来越强烈,不少消费者在购买纺织品之前都会看有无环保标志。

  采用纺织回收材料而不是继续使用原始纤维资源如今已不是新闻。这样做不仅有利于减轻废弃物的处理难度,还能节约能源并减少二氧化碳和其他气体的排放。

  目前,对纺织产品的回收利用包括多种方式。其中最著名的是从再循环的消费废弃物,例如塑料瓶或废聚酯纱线或面料中制造纺织或服装产品。其他的形式包括通过避免抛弃这些项目来重新利用纺织品服装产品,例如将产品粉碎成纤维进行隔音,通过慈善商店或者纺织品批发商(即碎布收集商)以二手服装的形式重新利用;以环保时尚品的形式重新利用面料

  在对棉花纤维的回收上,世界各国较为通用的作法是将其处理后用于无纺布和再纺纱产品。在这方面,“产棉大国”美国做得尤为出色。美国几乎所有的州均已开发出PI纤维废旧利用技术。这种再生棉在使用与性能表现上,完全不逊色于新棉纤维,它可以被大量用于清洁用品、高质量的婴儿尿布、卫生用品、工业用品、纸品以及化妆品等。

  政府:积极推进废旧纺织品回收技术

  《纺织工业“十二五”发展纲要》提出“十二五”期间要重点完成50项节能环保关键技术攻关,其中包括废旧纺织品回收利用技术2项。

  废旧纺织品回收利用技术主要包括纯化纤废旧纺织品的再利用技术研究和天然纤维及混纺废旧纺织品的再利用技术。前者主要是研究合成纤维材料生物改性及生物降解、纤维废旧料的回收利用、开发纺织废料回收及再利用成套装置及技术。后者主要是开展废旧纺织品回收、清洗、分类分拣、再利用关键技术及相关设备的研究。这包括纯天然纤维织物优化开棉技术以及环保、高效漂白剂筛选研究等6项技术。目前国内一些研究院所、院校和企业已开展了大量的工作,探索研究了纺织、橡胶、金属服饰等产品的回收利用技术。

  2011年4月7日,环保部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在上海举行了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座谈会。会上,海缘源公司和浙江富润公司代表分别介绍了在上海选择3个小区进行试点、设立回收箱,开展废旧纺织品回收工作的相关情况以及诸暨废旧军服综合利用项目的进展情况。

  其中,浙江富源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实施的废旧军服回收利用项目最为引人关注。2010年该项目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年产1万吨再生涤纶长丝、1万吨再生涤纶短纤维生产线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取得了浙江省绍兴市环保局环评批复,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废旧军服回收再利用的试点企业,也成为了国内首家涉足废旧服装回收利用项目的企业。

  据悉,这个生产基地是总后军需装备研究所与地方企业深度科研合作的结晶。按照国务院和中央军委联合颁布的《军服管理条例》,07式军服实行发新收旧和退役收旧,全军一年就要回收多达上万吨的废旧军服,这很快让各级军需仓库库存告急。总后军需装备研究所应急受命,立项攻关“废旧军服回收利用技术研究”。

  浙江富润将一件件废旧军服塞进机器填料口,经过消毒、破碎、开棉以及纺丝等多道供需,成功“变身”为再生纤维材料,用于制造箱包、服装和毛毯等产品,其产品性能和普通材料制造的完全一样。

  废旧军服成规模回收利用模式,从技术研发到市场运作构建出一个成功的示范,悄然开启我国废旧纺织品再生利用产业的发展大门。

  全球:掀起废旧纺织品回收热

  在美国和世界其他地方,废旧纺织品的回收正成为一种潮流。他们将人造纤维产品、废旧地摊以及PET包装等作为主要回收种类,并且认为,所有的纺织纤维都可以并且应该实现再利用。

  美国对废旧地毯的处理相当成功。美国人每年都要丢弃几十亿公斤的废旧地毯,这些地毯处理难度大,需要大量土地进行填埋。为此,美国常青公司在全美各地建立了回收网点,根据已经定型的分类体系直接加工废地毯。该公司每年都有8000万到1亿磅PC地毯产品的消耗量,出产包括汽车靠背、粘合剂以及其他材料,并获得美国“摇篮银质证书”。常青公司的成功作法是将所有回收来的地毯集中于道尔顿,然后进行分类,再分别运往不同的加工厂进行再加工,这样几乎所有的回收地毯都可以实现再利用。

  在法国,有公司早在2000年就开始了对聚酯纤维的回收工作,并且不断开发回收品的新型纤维产品。后来,这些产品被广泛用于汽车用纺织品上,聚酯纤维的回收在法国成为最赚钱的行业。

  在英国,研究显示,英国人每人每年花费在衣服上的钱大约为600英镑,丢弃的衣服为400英镑。然而,2010年,英国回收上来的家用纺织品为1.12亿吨,几乎是5年前的两倍。

  目前国际上著名的对纺织服装进行回收利用的公司有:美国的Jimtex纱线公司,该公司是循环生态纤维和纱线的生产公司;美国的Martex纤维南方公司;日本的帝人纤维公司;美国的Unifi公司,该公司是Repreve品牌的纱线的拥有者,该纱线100%从循环材料制造而来;美国的服装生产商美国服装公司;英国的复杂零售商玛莎百货;美国的室外服装生产公司Patagonia公司;美国的剪毛纤维制造公司Polartec公司;日本的服装零售商Uniqlo公司;美国的零售公司沃尔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