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深圳服装业缺乏高端设计人才
时间:2011-05-26 09:31:30  来源:深圳商报  共有条评论


  据深圳服装协会的有关人士介绍,深圳时装业总体研发、设计水平在中国居领先地位,女装尤其突出。

  目前深圳拥有服装设计师15000多人,服装设计顺应了时装时尚多元化和个性化服务的需要,在国内乃至国际范围内声名远播,众多的深圳设计师品牌已成为一道独特风景线。

  深圳涌现出了“天意”、“欧柏兰奴”、“艺之卉”、“阁兰秀”、“卡汶”、“邓皓”等个性鲜明的设计师时装品牌,深圳设计师在国内外展会和时装周上频频亮相,赢得了无数荣誉。

  著名设计师梁子和罗峥都曾获得中国服装界最高荣誉——金顶奖;谢海平连续三年携作品参加伦敦时装周,掀起中国风的浪潮,被国际时尚媒体称为中国的“三宅一生”;去年11月份举办的2011春夏系列中国国际时装周,参展的艺之卉、卡汶、邓皓等三家深圳女装品牌都登上了荣誉的舞台,成为颁奖典礼上耀眼的明星。艺之卉摘得2010年度女装设计奖,卡汶品牌总监何淑君夺得第16届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邓皓更是收获2010年度最佳女装设计师和2010年度针织设计奖两项大奖。这是邓皓与艺之卉连续第二年登上中国国际时装周的领奖台,邓皓、赵卉洲(艺之卉总设计师)曾双双摘得2009年度女装设计奖。

  尽管深圳拥有众多优秀的设计师,但深圳的服装品牌仍然面临着高端设计人才瓶颈,高端人才的缺乏是当前服装企业面临的一大难题。

  从人才培养环节来看,一般大学服装专业本科至少要学习四五年时间,但跟不上服装企业的快速发展节奏,课程设置滞后于市场,人才培养模式较为落后。

  业内人士表示,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服装设计师,要具备四个基本条件:首先,对个人有清晰的定位。只有在天赋和爱好都具备的前提下,才有可能在服装设计行业取得成功。其次,要有良好的心态。服装设计是辛苦的行业,绝不是在台前看到的鲜花与掌声那么简单。第三,要有敬业精神。第四,设计师在企业中很重要,但不代表企业所有工作都以设计师为中心展开。

  企业需要的是能够帮助企业创收的设计师及产品,设计师不能只强调个人特色,要学会换位思考,从企业的角度出发看问题,使产品既有个人特色又能受市场欢迎。

  有业内专家指出,“设计师不是企业的灵魂,设计师好比螃蟹的身体,其他员工就是螃蟹的各个足,没有足的设计师只是一只‘死螃蟹’。所以设计师一定要学会沟通和协作。”

  目前很多服装设计行业的从业人员对未来没有太多的打算,资深从业人员提醒说,要在服装设计行业取得成功,一定要在求学阶段就订立目标。

  深圳以做中高档女装为主,而广州主要做成衣批发,设计师要看准市场,为自己把脉,选择适合自己的地方发展。从职业生涯来看,要有短、中、长期的目标,例如短期订立的目标是在3到5年内做什么类型的设计师,又或者在3年内做到主设计师。

  业内的人士认为,服装行业与其他行业很不相同,有足够的宽度和深度,设计师也分为买手型、实干型、管理型等几种,因此自我定位要明确。市场细分的时代已经来临,通过学习要锻炼出专长来,例如现在的针织和毛织在品牌中的运用率很高,但市场却十分缺乏有这方面专长的人才,所以要关注市场动向,力争在工作时能将专长与风格融入到企业的品牌特色和市场需求中,有助于在行业内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