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多重因素重压 东莞出口服装企业面临洗牌
时间:2011-07-14 09:26:56  来源:东莞日报  共有条评论


 金融危机的冲击波过去仅两年,东莞服装制造业又迎来更为严峻的考验。在人民币汇率、成本、融资、电荒等多重因素的重压下,服装行业正在进行着一场难度非比寻常的淘汰赛。那么,东莞服装业究竟面临怎样的困境?

  劳动力还是热门话题

  东莞市纺织服装行业协会秘书长潘日晖在会上透露,据初步调查,我市服装业在劳动力成本方面,今年比前年提高了20%到30%。“现在美元对人民币汇率是6.4左右,如果人民币继续升值,汇率跌到6.0左右,就有一批做出口的服装企业会被淘汰出局。”

  添祥服装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杨丰巧认为,“现在困扰我们的是人力资源的问题,普通工人难招自不待言。相比广、深,东莞招聘企业高管会比较难一点。因此,无论是企业自身还是政府层面,都需要继续关注和合力为服装企业解决这些问题。”

  虎门服装服饰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秦英福透露,“90后”工人对服装企业的工厂劳动环境和工厂的生活住宿环境,以及薪酬待遇的要求遇愈来愈高等,都给我市的服装企业带来了很大的挑战。

  服装企业可考虑整合资源

  鼎鑫贸易有限公司纺织品事业部总经理李向东则认为,企业可考虑整合资源,把东莞做成商贸中心做资源整合,用巴基斯坦的棉花到江浙一带进行加工,在降低整个供应链的成本后进行创新,譬如加入金属丝,或者做一些环保低碳产品如竹炭纤维等,逐步走向服装产业链条的微笑两端。

  对此观点,市毛纺织行业协会副秘书长赖莉君表示认同,认为化解困境要从企业自身出发,表示我市各级政府在解决企业人力资源、鼓励企业采购数控织机等方面,给予的扶持力度比较大。

  众凯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袁凯、品辉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谢辉、东莞市毛纺织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陈春暖等也为我市纺织服装产业的发展支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