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棉纺业:绿色生产考验竞争力
时间:2011-09-13 16:55:01  来源:纺织中国在线/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我们生产的牛仔布品质和土耳其生产的差不多,可是为什么他们的布(每米)可以卖到七八美元,而我们的布(每米)只能卖两三美元呢?差距究竟在哪里?”佛山致兴纺织服装公司副总经理杨斌提出的这个问题引起了参加2011年全国牛仔布行业年会的代表们的热烈讨论。

  杨斌认为,过去企业主要把精力用在提高产品质量上,而对节能环保、清洁生产重视不够,现在与竞争对手的差距恰恰体现在这一方面。他的看法得到了很多企业的认同。

  “绿色环保、清洁生产”正是此次全国牛仔布行业年会的主题。如何应用新型生态原料,选用环保型染料、浆料,如何应用节能减排的新工艺、新技术等成为热议的话题。与会代表认为,节能减排、低碳环保,是国家的要求、社会的需要、企业的责任,也是提高企业竞争力的必然选择。

  日益紧迫的生态要求

  前一阶段,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发布了一篇题为《时尚之毒——全球服装品牌的中国水污染调查》的报告,调查称,耐克、阿迪达斯、李宁等14家全球服装品牌目前都未能有效解决因供应商排放有毒有害物质而造成中国水污染的问题。李宁、耐克、H&M等14家服装企业以及相关供应商被推上了风口浪尖。不论事实如何,这次事件都再次提醒纺织企业重视节能环保、清洁生产。

  近些年来,一批优秀的企业开始重视节能环保,通过引进先进设备和采用新原料、新工艺技术,使环保指标达到或优于国内、国际相关标准。有关政府部门也出台了多项支持节能减排、淘汰落后的产业政策。尽管这些努力取得了很大成果,但仍有不少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对环保清洁生产没有重视。

   8月12日,欧盟委员会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对中国产女士牛仔裤发出消费者警告。本案的通报国为波兰,此次通报的牛仔裤为蓝色,款式/型号编码为OM215。由于该牛仔裤的甲醛含量高达180mg/kg,存在致人化学过敏或中毒的危险,产品不符合欧盟的相关立法规定。目前波兰主管部门已下令将该商品撤出市场。这起不久前发生的案例警示企业,不能再不重视生态环保清洁生产了。

  据天祥集团生态产品认证部经理林立介绍,到目前为止,国际上尚无统一的有关生态纺织品的定义。一般来说,所谓生态纺织品的概念涉及四个环节:资源可再生或可重复利用;在产品的生产和加工过程中对环境和人体健康没有危害;产品在使用过程中对人体或环境没有危害;产品废弃之后对环境不会造成新的污染。她提醒牛仔布生产企业要重点关注禁用偶氮染料、APEO、甲醛、重金属。牛仔面料使用的原材料:纯棉、毛、粘胶、涤纶、天丝、麻、丝等在染色环节涉及的染料,牛仔加工过程使用的助剂等都可能出现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问题。如活性染料可能存在重金属残留,直接染料致癌芳胺最多,助剂可能产生APEO、甲醛等残留。

   2007年6月1日起生效的欧盟REACH法规受到广泛关注,根据REACH法规要求,被列入附录XIV的物质未经授权不得销售和使用。这些物质包括:致癌、致基因突变和生殖毒性物质,持久性、生物积累性和毒性物质及高持久性、高生物积累性物质及类似物质,统称为高度关注物质(SVHC)。截至2011年6月20日,建议列入附录XIV的SVHC候选清单包含53种物质,其中7种已被正式认定为SVHC。

  在美国,由美国服饰和鞋类协会(AAFA)推出的限用物质清单(RSL),2011年3月21日已经推出了第八版。虽然并非国家标准,但作为涵盖美国70%以上服饰和鞋类产品品牌和零售商的行业协会,这份具有行业自律性质的限用物质清单,对其成员的全球采购和零售行为,无疑是一个基本“绿色门槛”。

  对于国际上各种生态要求和“绿色门槛”,林立认为,牛仔布生产企业应正确认识和理解世界绿色消费的发展潮流,积极追踪国际在绿色壁垒方面的立法趋势和进程,深入了解和全面掌握各种绿色壁垒的具体要求;全面提升供应链、生产和加工、质量监控等各个环节的管理水平;采用新技术和新材料;使用经检测或认证的生态安全的染化料;与有资质的第三方质量服务机构合作,强化质量管理。对于生态管控应该是源头控制、过程控制与成品控制相结合,变以最终产品检测作为唯一控制手段为将最终产品检测为辅助手段,在控制好源头和过程中可能产生的有毒有害物质后,用成品检测作为检验成果的手段。这样,同样是“抽检5%”的测试策略,前者只能控制5%的风险,后者则有可能控制绝大部分的生态风险。

  环保的成本考量

   2007年,佛山致兴纺织服装公司开始使用科莱恩公司的环保染料,不仅提高了染色质量,而且省去了水洗环节,既节水又减排。但公司副总经理杨斌也表示,这种染料价格昂贵,使用它每米布成本要增加2元。在生产成本不断提高的形势下,许多企业难以承受。

  但究竟应该如何来考量环保的成本呢?杨斌介绍了企业遇到的一件事:由于使用了某种泡沫整理剂,公司产品被检出含有APEO,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公司花费了十几万元。这件事促使公司选择环保的染化料和助剂,公司的产品也主打环保牌,以绿色为主题,不仅提高了产品附加值,而且获得了稳定的客户群。

  当然,实现绿色生产并不仅仅是要使用环保染化料和助剂。广东东莞科纺纺织公司副总经理林耀坤表示,实现绿色清洁生产要从整个生产体系全方面地考虑,从产品设计开始,涉及生产设备、纤维、纱线等的配置和选择。

  作为业内龙头企业,黑牡丹集团有效把握搬迁改造入园的新契机,抓住新园区建设的重大机遇,推动企业改造升级。在园区建设过程中,黑牡丹集团进行了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充分利用产业链的集聚优势,通过改进工艺的清洁生产、资源的循环使用、能源的层递利用、废物的集中处理、工序间的合作生产进行各类资源、能源的优化配置,在提高生产效率、努力节能减排的同时,实现了企业利益最大化。

  黑牡丹集团在产品技术优化选型方面始终选择符合环保要求的再生纤维原料,如竹纤维、麻纤维、再生回收纤维等,开发了一系列新型生态牛仔面料:积极利用环保、无污染的有机棉开发有机棉系列牛仔布;采用新型的吸湿排汗、保暖纤维开发了一系列环保凉爽、保暖牛仔面料,这种面料可降低5%~6%的能耗,响应了全球对低碳环保的要求;积极与各新材料供应商寻求合作,开发了一系列四季相宜、抗菌、抗紫外线、环保再生等功能性新面料

  黑牡丹集团开发出节水染色技术,通过染化料筛选、工艺创新,在染色过程中少水洗,甚至不水洗,从工艺源头解决了印染排污难题,收到了显著的节水效果。新产品有较好的水洗特性,而且牢度优于传统靛蓝。同时,集团还致力于筛选适应工艺要求的环保型染料、浆料替代原有污染严重的染化料,有效降低了废水中的COD。

  在设计建造综合办公楼时,黑牡丹集团放弃了传统意义用电制冷的空调技术,取而代之的是节能前沿空调技术——水蓄冷空调,通过利用电网的峰谷电价差,夜间采用冷水机组蓄冷,白天放冷而主机避峰运行的节能空调方式,平衡电网负荷,大大降低了公司办公楼空调的用电量,同时净化了环境。在安装新的染浆、预缩生产线时,黑牡丹集团共投资近百万元引进蒸汽冷凝水和余热回收装置,进行了冷凝水回收处理,产生了可观的经济效益;投资两千余万元建造了污水深度处理中水回用设施,实现了丝光水洗、染浆水洗、生活杂用等工序及区域的中水回用;淘汰了对大气有严重污染的燃煤导热油锅炉,直接将天然气燃烧技术运用至定型机改造,大大减少了二氧化硫与氮氧化物排放量。

  兰雁集团坚持自主创新,舍得投入,通过引进国内外先进制造技术、工艺和装备,积极应用绿色节能技术、工艺和材料。公司自主研发的牛仔布无水染色新技术,通过对传统设备进行改造,新增涂料染色装置、紫外线改性处理装置,实现了无水染色,节水100%,节能10%以上。公司创造性地将高效喷射润湿技术应用于牛仔布预缩整理,项目实施后,用水量降低80%,节电20%,节约蒸汽70%,有效地减少了废水处理量,经济效益显著。开发的节水牛仔面料,采用双面组织结构,降低经纱染色比例,节约染化料25%,降低用水量20%。

  河南志永达纺织公司抓好源头控制,推进清洁生产。公司投入260万元,采用新型技术对废水处理系统重新进行设计和改造,使废水水质达到一级标准要求,废水利用率大大提高。

  这些先行企业的共同感受是,虽然使用环保染化料、节能工艺等需要加大投入或增加单项成本,但综合生产成本没有增加反而降低了。在资源能源价格不断上涨的形势下,应用节能减排和清洁生产新技术,稳定了产品质量,降低了产品成本,提高了企业市场占有率和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