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湖北金环再曝污染黑洞 排出废水颜色漆黑
时间:2011-11-09 10:45:3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共有条评论


  对于一家老化纤企业来说,如何用新产品占领市场,如何更新设备做到环保节能,都是摆在其面前的关乎生存的因素。

   在炒股巨亏、主营业务不振的情况下,日前,有读者爆料称,湖北金环污染严重,其工业废水直排附近湖泊,严重影响周边环境。对此赶赴湖北金环所在地湖北省襄阳市樊城区陈家湖实地调查,只见工厂周边多处涌出黑色液体,且直接排入大小土坑湖。

   记者注意到,2010年公司因污染问题曾被当地环保部门勒令整改,2011年6月媒体报道其已达标排放。

   来源于湖北省环保厅官网的消息称,湖北金环今年来的环保投入就高达3300万元。但实际上,公司报告中披露,公司2009年下半年以来,在碱性废水治理方面就没有增加过投入,今年以来的环保投入仅有260余万元。

  爆料人:湖北金环污染严重

    10月27日刊登了一篇 《三季报巨亏仍不务正业 湖北金环炒煤炭股浮亏逾千万》的文章。随后,有读者爆料称,湖北金环的问题远不止这些,公司存在的污染问题十分严重。

   根据该举报人提供的资料显示,“去年底襄樊市环保局就加大重点工业污染源治理,湖北金环就名列其中。在查处企业偷排超排的违法行为中,湖北金环的化纤公司被责令停产整顿。”

   资料显示,湖北金环主营粘胶纤维生产及相关业务,作为一家老化纤企业,公司所处的行业本来就属于高污染,其污染形式主要是水污染。

   随后,也在2011年1月13日的《襄阳日报》上浏览到一篇题为《市环保局对湖北金环划出“硬杠杠”》的文章,文中提及,“市环保局要求,5月底前,该公司(指湖北金环——编者注)所有排放污水必须稳定达到国家一级排放标准。”

   文中还指出,“1月11日,市环保局工作人员来到金环公司检查治污进度。公司副总裁陈辉介绍,他们投资1800万元兴建1800方过水量的深化污水系统以及制浆厂的清污分流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中,预计5月底前全部安装调试完毕投入使用,届时排放的污水将实现稳定达标。”

   从时间上看,莫非湖北金环污染问题已经得到解决了?抑或是爆料者透露的情况与事实有出入?

   对此,奔赴湖北金环所在地湖北省襄阳市樊城区陈家湖一探究竟。

  实地调查:排出污水颜色漆黑

  湖北金环办公地址显示为,湖北省襄阳市樊城区陈家湖,此地距离襄阳市区约50公里左右。11月初,记者从湖北省襄阳市区乘车前往,在离开襄阳市区,路面变得有些崎岖,在经过离陈家湖最近的小镇太平店镇之后,终于到达湖北金环所在地,行车时间大概为1个小时左右。

   这个叫陈家湖的地方初看就是一个普通的小镇,但随处可见化纤厂餐厅、化纤厂幼儿园等招牌,同时医院、公园、超市、居民小区、俱乐部等设施又显出这个小镇与众不同,而此处最多见的是红砖房屋,和曾经的国企风格很相似。

   有资料显示,陈家湖所在的樊城区是襄阳市乃至湖北省纺织产业最为密集之地。全行业从业人员约5.2万人,其中高中级以上1.8万人,大专以上6310人,技术管理人员2500人。而湖北金环无疑是其中最为重要的工厂之一。

   当地居民更多地是把湖北金环称为“湖北化纤厂”。事实上,湖北金环正是1993年5月以湖北化纤集团有限公司为主发起人,与湖北化纤集团综合经营公司、襄樊市第一棉纺织厂、襄樊市供电局电力实业总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

   晚上7时许,进入湖北化纤厂大门,沿着其厂区环绕一周。记者看到,高大的厂房里,窗户中依然灯火通明,并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显示出生产依然在继续。而第二天早上不到8点钟,记者也在大门看到许多的职工骑车进入厂区。

   在陈家湖采访的过程中,记者注意到,空气中始终弥漫着有一种异样的味道,在靠近厂区的地方,更为明显。

   为了核实爆料人所称的污染问题,记者在第二天清晨沿着其厂区的大路寻找附近的排污口。从地图上可以看到,在湖北金环的东北方向有一片明显的水域,当地人称之为“水库”,其在地图上的名称为石河畔水库,在这个水库周边,则散落着上樊庄、后郭庄等多个村庄。

   记者注意到,在石河畔水库与化纤厂厂区之间隔着一个小山,因此两边的地势都较低。记者在经过一片居住区之后,来到水库边,由于水面上笼罩的雾气,能见度并不高,也未发现排污口的所在。但在折返的过程中,记者注意到旁边的一个分叉路上有明显的黑色覆盖着泥土路,路上有较深的轮胎痕迹。沿着这条泥土路,记者来到沿水库边上的一片高地。

   在这里,记者看到,有一个排污口中正急速流出颜色漆黑的污水,而污水的来向则为湖北化纤厂的厂区方向。这些污水被排放到一个足球场大小的池子中,池子四周皆为泥土,也没有明显的污水处理设备。当污水进入池子时,上方腾起阵阵雾气,显示出其带有一定温度,这个池子里已经基本上被黑色的沉淀物填满,其高度已经接近排污口。而池子周边的路上,黑色覆盖物越发明显也更为厚实。沿着路往前方看,还有多个像这样的池子,而这些池子则是紧挨着石河畔水库。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在黑水坑旁边蹲守和观察,但排入的黑水并没有从土坑中溢出来。这不免让人疑惑:该厂每天排放的黑液究竟去了哪里呢?

  当地媒体:今年6月已达标排放

  蹊跷的是,与记者在现场看到的景象不符合的是,有资料显示,今年6月份,湖北金环曾投入3000多万元进行黑液处理,而经过处理后其排放已经达标。

   湖北省环保厅官方网站上的一则文章标题就是 “湖北化纤厂实现达标排放”。在这篇文章中,有如下叙述:“湖北化纤厂在樊城区太平店镇,位于汉江市区段上游,由于制浆过程中产生的黑液处理问题一直是国际、国内的难点,近年来该厂的废水排放问题一直是各级领导、广大市民关心、关注的焦点”。

   从地图上看,湖北化纤厂距离汉江的直线距离仅为不到5公里。因此,在上述文章中也提及“加大汉江保护力度,其中就涉及到湖北化纤厂的达标排放问题”。而《襄阳日报》报道称,去年5月27日,市环保局曾要求金环公司将其污染最大的制浆厂一车间停止生产,二车间的产量压缩50%,制浆不超过45吨/天,以通过产品的限停产减少污染物的排放。

   而根据当时媒体的报道,经过治理后的湖北化纤厂达到排放标准。2011年6月8日、9日,襄阳市环保局组织市环境监察支队、市环境监测站对湖北化纤厂实行48小时加密监测,不分昼夜、每3小时进行一次监测,分别对该厂污水站总排口和灰渣口进行了16次监督性监测。监测结果显示,湖北化纤厂污水站总排口及灰渣口排放的废水中各项监测指标均符合《污水综合排放标准》一级排放标准,该厂建成以来首次实现达标排放。

   但当实地调查时却发现,排污口流出来的水依然是颜色漆黑,且其所直接排放进的池子并无相关设施和水泥围墙等防渗措施,而紧邻这个池子的就是石河畔水库。

   在投入3000多万元之后,是否记者所见到的这样设施已经可以令其废水达到排放标准了呢?

   记者在网络上找到一份由重庆清源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所做的 《湖北金环集团化纤厂棉浆粕蒸煮黑液治理工程》的方案设计。

   这份方案设计显示,湖北金环集团化纤厂产生的黑液中含有大量的无机污染物 (烧碱)和有机污染物,如直接排放,必然对周围水环境造成严重的污染。而且,“迄今,国内化纤企业的浆粕废水治理工程实际运行效果往往不够理想,大多难以稳定地满足排放标准要求。而且一般化纤企业浆粕废水执行二级排放标准”。“该厂棉浆黑液治理工程排放水质要求达到《GB8978-1996》的一级标准,就更是难上加难。”

   在方案设计方认为“大多难以稳定满足排放标准”、“难上加难”的情况下,湖北化纤厂的污水处理设施更应该是经过严密设计和施工的,但这与记者见到的土制的池子不符。

   而事实上,在上述设计方案中,对建筑设计在防水方面也有具体和严谨的要求,其中包括“采用钢筋砼结构,池壁为C25防水砼,抗渗等级不小于S6,池内壁做1:2水泥砂浆掺5%防水剂抹面。地面以上的水泥池外壁采用1:2.3水泥砂浆掺5%防水剂抹面压光,刷外墙涂料”。

   显然,记者在现场看到黑液排入的泥土池子与上述设计要求存在较大的出入。而记者走访期间,并未发现有符合上述设计要求的污水处理设施。

  工程师:黑水显示未经过处理

  11月7日,就此事致电湖北金环,公司一位男性工作人员表示,董秘李红不在,相关情况自己不清楚。随后,记者再次尝试拨打湖北金环的电话,但电话却持续无人接听。8日,记者再次致电湖北金环,董秘的座机依旧无人接听,不过,记者联系到了证券事务代表徐群喜,他表示:“我们有自己的污水处理设施,襄阳市环保部门也对公司进行在线监测,有污染问题的话是不会让公司开工的。”随后,记者进一步追问其污水处理设施的具体情况,其不愿多答,匆匆挂断电话,此后记者再拨打,一直无人接听。

   “‘浆粕’属于一种强碱类化学物质。”昨日,一位不愿具名的北京某券商研究员告诉记者,浆粕的生产过程中会产生严重污染环境的废水,而这种污染水若被人体摄入肯定会对人体产生危害。该分析师称,他在调研纺织企业时也参观过污水设置,治理过的污水,颜色不是特别黑。

   昨日,记者又致电襄阳市环保局,一位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湖北金环的环保监测是由襄阳市环保局环境监察支队负责的,随后记者将电话打到环境监察支队,不过接线员表示不知情,并告知了一位钱科长的手机号码,但钱科长在得知记者采访要求后,却以根据相关规定不方便接受采访为由予以拒绝。钱科长要记者去向环保局新闻发言人了解情况。昨日下午,向襄阳环保局发去传真,对方也已接收,但到记者发稿还未收到答复。

   昨日还联系到了曾为湖北金环做黑液治理工程方案的重庆清源环保集团有限公司的总工程师赵先生,赵工程师表示前述治理方案确实是重庆清源环保集团为湖北金环做的。

   “按照目前的设计,化纤厂里排出的黑液本身可以在经过处理后回收使用,而不必对外排放。”赵工程师表示,公司给其制作的上述方案已经是几年前的设计,而现在的环保要求也和以前不一样,但“只要是经过处理后的废水应该是不带黑色的。”

   那么,湖北金环排出漆黑的废水符合环保要求吗?赵工程师表示,如果排出来的水是黑色的话,肯定没有经过处理,至少没有经过完全的处理,即便经过处理之后,就色度而言也是达不到排放标准的。那么,黑液排入到的一个泥土围起来的池子,属于环保设施吗?赵工程师告诉记者,“用土围挡会发生污水渗到地下水,形成对地下水的污染。”

   记者注意到,河南师范大学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孙剑辉曾在其 《气相色谱--质谱法分析化纤浆粕废水中有机污染物的组成》一文中指出,浆粕废水不但含有的有机物种类多,而且毒性大。若该废水在排放前没有得到有效的处理,将对环境造成极大的危害。

  公告:治污投入与报道相去甚远

  一方面是当地媒体报道湖北金环已经通过环保验收,一方面是实地探营湖北金环,其附近工业黑液污染严重。到底哪个才是真相呢?

   记者注意到,从官方数据和媒体披露的数据看,湖北金环近期环保投入数据存在很大出入。

   在 《襄阳日报》2011年1月的文章中,湖北金环是投入“1800万元兴建1800方过水量的深化污水系统以及制浆厂的清污分流项目”,预计全部安装调试完毕投入使用的日期为“5月底前”。

   而在湖北省环境保护厅主办的湖北环境保护网上,发布于6月22日的一篇文章显示,“2011年以来,湖北化纤厂投入3300万元对污水处理系统进行综合治理改造”,“截止目前,这三个子项目已经全部建成投入运行,湖北化纤厂废水排放达到国家一级排放标准,建厂以来首次实现稳定达标排放。”前文已阐述过,这里所说的湖北化纤厂实际就是湖北金环。而在完工验收的时间上也基本吻合。然而,为什么一个说的是1800万元,一个说的是3300万元呢?

   带着这一疑惑,记者仔细翻阅了湖北金环近一年来的公告,并没有关于增加环保投入的公告。对于一家亏损企业来说,无论是1800万元还是3300万元,都不是一个小数目。随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仔细查阅了湖北金环近三年来的定期报告,一个个不合理的现象引起记者注意。

   在2009年半年报中,公司有一个在建工程为 “长丝二厂碱性废水治理项目”,年初账面余额为2782920元,期末账面余额为2795314元。而此后的2009年年报、2010年半年报、2010年年报、2011年半年报中,“长丝二厂碱性废水治理项目”一直出现在在建工程项目中,且账面余额就没有再变过。而其他在建项目如“玻璃纸项目改造”、“节能技改项目”等,虽然也早在2009年以前就存在,但账面余额都是逐步增长的。相关资料显示,浆粕黑液就属于碱性污水,这也是化纤水污染治理的主要方面。

   对此,市场不禁疑惑:公司近两年到底在环保、水污染治理方面投入过资金没有?为什么“长丝二厂碱性废水治理项目”建设了不下五年还依旧属于“在建项目”?为什么该在建项目迟迟没有投入新的资金?

   此外,记者也注意到,从2010年年报起,公司在建工程就增加了一项——“短纤原液浸渍技术改造”项目,显然这也属于湖北金环的环保投入。但湖北金环2011年半年报显示该项目账面余额为2619232元,与前面媒体和官方公布的1800万元和3300万元相差甚远。

   湖北金环到底投了多少钱治污?其工厂周边黑液横流,到底流向了何处呢?将继续予以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