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广东佛山12家印染企业污水有望集中处理
时间:2011-12-01 11:57:41  来源:佛山日报  共有条评论


  昨日,广东省佛山市高明区经济促进局表示,《高明区纺织产业园改造提升方案》已通过专家评审,随着各项工程的启动,目前纺织城内12家印染类企业的污水有望实现集中处理。

  纺织服装业作为传统的支柱产业,高明区早就在2003年要规划建设沧江工业园纺织城,以发展低污染纺织业和传统印染行业。如今,历经7年的开发建设,位于荷城街道西安片区的纺织城初见成效。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进驻纺织城的企业有46家,已投产企业45家,其中印染类企业就占了12家。2010年纺织城区域内实现工业总产值178.1亿元,实现税收11393万元;其中印染类企业产值34.3亿元,实现税收1751.6万元;纺织服装类企业产值28.3亿元,实现税收2727.2万元。

  “数据上可看出,当年对入驻的工业企业缺乏严格筛选,导致产业类型杂乱对产业发展的带动作用甚微。”负责编制《高明区纺织产业园改造提升方案》(论证稿)中国纺织建设规划院相关负责人魏梅香表示。

  事实上,印染类企业不仅产值令人头痛,其污水处理更是令人担忧。单单这12家印染类企业,去年的污水排放量占整个纺织城的96%,企业单独处理污水一定程度上对沧江河构成了威胁。

  如今,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已成为时代的必然要求,高明区纺织业到2015年也力争实现工业总产值达到340亿元。“这也就需要整合资源,改造提升‘纺织工业园’,并把其作为纺织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区经济促进局副局长李伟明说。

  根据《方案》,高明纺织产业园改造提升将以纺织城现有企业为基础,以针织产业链为重点,适当增加针织生产能力,大幅提升印染技术水平,并提高服装、家用纺织品和产业用纺织品等终端产业规模,在园区内配套生产性服务中心、物流、创业孵化等功能。

  其中在12家印染企业的改造提升上,将重点依托现有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和升级,不仅推广应用涂料印花、转移印花、气流染色、数码印花等无水少水先进印染生产技术和设备,同时实现集中污水处理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及推广中水回用技术等。

  而随着产业园改造升级的各项工程进行建设并完工,《方案》中制定的一系列目标也有望实现:年新增工业总产值135亿元,增加利税15亿元;入驻企业平均研发投入比重达到2%;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达到行业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