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越南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绿色阻燃粘胶纤维市场化开发及应用
时间:2013-07-22 11:01:37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九江金源化纤有限公司 中原工学院材料与化工学院 新乡市长弘化工有限公司

  近年来,中国粘胶短纤维暴涨式的扩产,加上2011年第四季度以来以欧盟为代表的金融危机波及全球,经济明显衰退,市场需求大幅下滑,给以出口型为主的国内纺织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影响。目前国内粘胶纤维产品升级换代,迫在眉睫。

  国内外粘胶纤维企业对于产品升级换代均有共识,但力度与效果截然不同:兰精公司日前表示将投资1.3亿欧元在本土建造Tencel纤维工厂,投产后其Tencel纤维的产能增加6.7万吨;另外还将扩大生产兰精莫代尔与兰精FR。

  在国内,吉林化纤在成功开发磷系阻燃粘胶纤维的基础上,又开发了以黑色系为主、多种颜色体系为辅的磷系原液着色阻燃粘胶纤维。据介绍,吉林化纤的阻燃粘胶纤维是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粘胶专用磷系阻燃剂DXL1212基础上进行研发的。山东银鹰化纤有限公司于2011年顺利完成了一条工业化生产线的改造升级,使之具备了年产1.5万吨阻燃粘胶纤维的生产能力。

  从目前国内外阻燃粘胶纤维来看,山东银鹰化纤有限公司采用新乡长弘化工有限公司生产的硅-氮复合型阻燃剂,开发的阻燃粘胶纤维更具有绿色环保性能,其未来市场前景更大。因为磷系阻燃粘胶纤维虽然目前被市场所接受,但今后对其异味烟雾以及绿色环保性能还有疑问和顾虑。

  硅化物阻燃粘胶纤维的开发与生产不同于其他诸如消光丝等添加类产品,它是对产品生产工艺的一次革命性变革,需要对生产的整个工艺进行变革性的思考和设计。

  首先,开发中出现的主要问题不是阻燃效果如何,更关键的是工艺过程的实施需要特定的配套设施和技术,包括阻燃剂在容器中和在管道中的沉降、氮化物的失活处理等,虽然在实际生产中比较麻烦,但这是必须的过程。

  由于粘胶组分中增加了比粘胶比重大许多的有机硅化物,导致粘胶质量指标性能发生很大变化。相同的线密度,相比普通粘胶纤维,阻燃粘胶纤维的实际直径要小许多,这实际上增大了生产难度。如何为纺丝提供质量均一合适的粘胶很为关键,也对喷丝组件更换周期有较大影响;丝条强力的问题是后续纺织加工顺利进行的关键之一,也是该产品作为纺织材料的关键所在。

  其次,丝条中含有阻燃剂成分之后,丝条的表面结构和整体结构均发生了较大的变化,要达到纺织所需要的上油效果,不仅需要选取具有更强柔软性、包合性和光滑性的油剂,而且需要采取更强化的上油工艺控制和措施,以保证产品后续较好的使用价值。换句话说,硅系阻燃粘胶纤维需要专有的后整理技术和整理剂与之配套。

  目前硅化物阻燃粘胶纤维规模化生产的时机已经接近成熟,并且可以生产多种颜色的着色阻燃粘胶纤维。但在市场推广和规模化生产方面,纤维企业还是顾虑重重,主要原因并不在阻燃剂技术本身,而是生产过程的优化有一定难度,与之相适应的技术措施、管理方法等需要重新建立。所使用的阻燃剂等价位较高,企业生产成本较高,使得企业生产积极性不高。硅化物阻燃粘胶纤维生产的工艺技术尚需进一步优化和细化,在短纤维方面更是如此。产品的市场开发力度不够,市场和客户对产品认知度需要提高,另外产品的性价比优势不明显。阻燃剂生产企业和硅化物阻燃粘胶纤维生产企业间的协作沟通缺乏,对规模化生产的问题解决时间滞后。

  阻燃粘胶纤维除了横截面形状为不规则锯齿形之外,硅-氮系阻燃粘胶纤维还具有安全无毒,可自然降解为土壤成分,具有高阻燃性,自熄效果好,耐洗涤和化学处理,吸湿透气好,具有较好的远红外性能,比普通纤维更保暖。

  丝条中加入阻燃剂之后,干丝条本身的比重发生了变化,按照原来普通纤维纤度和长度、质量的关系已经不适用,同样线经的2种不同纤维,同样的长度,其质量差异较大,这是在纺织过程中需要考虑和重视的。目前开发生产硅化物阻燃粘胶短纤维,强力差于普通粘胶短纤维,而且干伸相对小一些,因而生产商所提供的棉型产品长度宜在40mm~45mm,并且最好采取与阻燃合成纤维混纺的方式,一方面可以提高纱线整体强力和可加工性,另一方面在保证纱线与织物优异阻燃效果的前提下,还可降低产品成本。当然,硅化物阻燃粘胶纤维强力和伸长满足情况下,单纺也未尝不可。硅化物阻燃粘胶纤维产品的热收缩性较小,在织造过程中需要考虑。

  丝条中加入阻燃剂之后,其产品内在成分的变化导致其吸色性能发生变化,染色颜料的选择和工艺控制方法需要变化,才能获得满意的持久染色性能。另外在服用洗涤过程中,为保持持久的阻燃色泽性能,需要采取有选择的洗涤方法和工艺。

  总体来说,硅化物阻燃粘胶纤维不仅生产过程具有变革性的突破,而且其纺纱、织造和染色等都需要做相应的调整和适应。

  长期以来,在国内外市场,阻燃粘胶纤维由于技术问题被国外某些企业垄断,因而市场供给量少且价格很高。市场上认可的成熟产品较少,因而极大限制了消费使用,也抑制了市场的增长和发展,尽管国内外客户和消费者对纺织用品的安全防护和购买意愿不断增强。就国内目前阻燃粘胶纤维生产开发而言,关键在于阻燃剂的价格问题,因为阻燃剂价格较高,企业生产成本较高,就失去持续的信心和兴趣,当然也包括阻燃粘胶纤维工艺技术和装备的问题。而硅化物阻燃粘胶纤维具有良好的阻燃效果,又安全无毒、可自然降解,是真正的绿色环保产品,且还在于硅化物阻燃剂具有较低的价格优势,使硅化物阻燃粘胶纤维产品在市场上具有更好的性价比优势,随着企业市场开发宣传,会不断提高客户的认知度和产品共识,并且产品价格的进一步降低,也会为大众消费者所接受。

  毋容置疑,阻燃纺织品市场需求会越来越大,硅化物阻燃粘胶纤维同样在阻燃纤维市场中会备受关注,其市场前景远大,是目前真正可以大规模化生产的升级换代产品,也是真正的绿色环保阻燃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