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越南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生态型产业用纺织品需要技术和法规双重保障
时间:2013-08-22 10:14:47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染整工艺是生产生态型产业用纺织品的关键工序。在产业用产品染整加工过程中,涉及有害物质主要包括可溶性金属盐、甲醛、五氯苯酚、致癌染料等。因此,生态化的非织造布染整是未来产业用纺织品生产中一个很重要的研究方向,也是确保产业用纺织品生产和使用安全性的必然选择。

  很难像禁用染料一样禁用助剂

  包括德国在内的欧盟成员国正在讨论关于部分助剂的禁用问题,但是至今还没有像禁用染料一样提出禁用染整助剂的品种,这主要是由于染整助剂的分子结构和复配成分的不透明性,增加了禁用助剂的难度。

  以奥地利、德国、瑞士等欧洲国家的13个研究机构组成的国际生态纺织品研究和检验协会一直致力于生态产业用产品的发展。协会相关负责人Gavin表示,生态产业用纺织产品的目标是在使用时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对纺织品上的有害物质进行合理限定并建立相应的品质监控体系,例如对于部分染整助剂的禁用以及“绿色助剂”概念的进一步落实。

  目前,包括德国在内的欧盟成员国正在讨论关于部分助剂的禁用问题,但是至今还没有像禁用染料一样提出禁用染整助剂的品种,这主要是由于染整助剂的分子结构和复配成分的不透明性,增加了禁用助剂的难度。尽管目前有些项目有明确的界限,如Oeko-Tex Standard 100所规定的生态产业用纺织品技术标注,但是大部分项目并没有明确的标准,只能参照一些其他国家的规定和做法,相对比较模糊。

  在商品流通领域,产业用纺织品的某些标准是用品质标签来体现的。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产业用纺织品标签生态学和毒理学方面必将会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

  生物可降解分散剂降低甲醛污染

  一种名为耐酸黄的甲醛缩聚物类的生物可降解分散剂,不受甲醛限制的影响,其生物降解性很强,大约有70%~75%的部分可实现生物降解,这将会给生态环境保护带来积极的正面影响。

  以甲醛味交联剂整理后的非织造布产品,在使用过程中部分未交联的或水解产生的游离甲醛会释放出来,对人体健康造成损害。虽然说目前各国的法规或标准均对产品的游离甲醛含量作了严格的限制,例如接触皮肤的服装纺织品的甲醛含量不能超过75mg/kg,不直接接触皮肤的服装纺织品以及装饰用产业用纺织品的游离甲醛含量不能超过300mg/kg,但是效果仍然不理想。

  甲醛作为反应剂旨在提高染整助剂在非织物上的耐久性,但染整助剂的游离甲醛和释放甲醛造成非织造布上含有超量的甲醛,致使布上甲醛含量有可能超过有关规定的限定值。

  一家与国际生态纺织品研究和检验协会共同合作的美国公司宣布,公司正在研究一种名为耐酸黄的甲醛缩聚物类的生物可降解分散剂。这类分散物如NNO、MF等产品中也含有少量的游离甲醛,但是它的分子结构并不像N-羟甲基那样属于活泼的半缩醛形式,不存在可逆反应,合成时也不需要过量甲醛维持反应平衡,而且C-C键键能大,很难水解释放出甲醛。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这类分散剂不受甲醛限制的影响,并且其生物降解性很强,大约有70%~75%的部分可实现生物降解,这将会给生态环境保护带来积极的正面影响。

  修订标准加强重金属监控范围

  在2013年重新修订过程中,除了Oeko-Tex Standard 100中规定的10种重金属及离子外,还将对儿童玩具、日常消费品和新型包装材料等进行重新定位,并且将钡和硒也列入监控范围。

  对于产业用纺织品,尤其是在非织造布加工过程中所使用的化学药品和助剂等对纺织品的生态环境有一定影响。因此对产业用纺织品,特别是防护类产品加工过程中的有害金属必须要进行限量控制。

  在2000年修订Oeko-Tex Standard 100中规定,重金属的测定可根据测试条件和规定分别采用ICP、AAS或UV-VIS等仪器进行测试。然而在2013年重新修订过程中,国际生态纺织品研究和检验协会的相关负责人Gavin表示,除了Oeko-Tex Standard 100中规定的10种重金属及离子外,还将对儿童玩具、日常消费品和新型包装材料等进行重新定位,并且将钡和硒也列入监控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