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咸阳:用环保项目促减排任务落实
时间:2013-09-25 09:20:13  来源:陕西日报  共有条评论


  2013年以来,咸阳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污染减排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着力点和主攻方向。经过对2013年1-8月全市减排项目实施情况核算,全市四项指标减排量分别为:二氧化硫3800吨、氮氧化物6100吨、化学需氧量3450吨、氨氮435吨。分别占全年任务的91.55%、79.6%、72.17%、70.76%。一组组数据展示的是咸阳市污染减排项目的成果。

  各级重视,层层落实减排责任

  为了紧紧围绕调结构、控新增、减存量的主攻方向,让人民群众共享减排成果。咸阳市委、市政府相继9次召开有关环保工作议题的市委常委(扩大)会、市政府常务会、专题会以及现场推进会,印发环保工作方面文件20余份。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咸阳市2013年度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实施方案》,将四项主要污染物减排指标逐项分解落实到了各县市区和有关重点企业,并在全市确定了56个重点污染减排项目,对减排项目逐个明确了责任主体、时间节点,逐个落实了包抓领导和部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多次过问、研究部署、检查指导环保工作。市委书记亲自主持召开常委扩大会,研究部署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市长亲自视察环保重点项目建设、渭河水质改善情况;市政协主席专题听取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情况汇报,检查指导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市级两名领导分管环保工作,亲力亲为,深入县区和农村,环保项目建设一线和重点企业,调研指导,检查督办。其他市级领导深入到包抓的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工地,现场办公,协调工作,督办进度,推动了污染减排和环保工作的顺利开展。各县市区参照市上的做法,实行县级领导包抓责任制,跟踪督查问效,有力地推进了污染减排项目建设。

  整体推进,全面加强减排项目

  围绕实现四项主要污染物总量削减指标,在确保国家重点减排项目如期建成的基础上,结合咸阳实际,市环保局确定了48个市级重点减排项目,全面加强水泥行业脱硝工程建设。泾阳声威水泥、泾阳冀东水泥各两条生产线和礼泉海螺水泥一条生产线共5条生产线SNCR脱硝工程已建成投运,年底全市2000吨以上水泥熟料生产线脱硝工程可全部建成投运。对新建的乾县海螺水泥厂,及时跟踪督办,要求其同步建成了脱硝工程,大大减少了污染物新增排放量。全面加强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工程建设。为适应《城镇污水处理厂排放标准》一级A标准和新的《黄河流域(陕西段)污水综合排放标准》,率先在全省启动实施了城镇污水处理厂和重点企业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工作。华西纸业和市西郊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通过了环保竣工验收,长武、乾县、武功县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即将竣工。截至目前,全市现有14座城镇污水处理厂中10家已完成了提标改造任务;现有19家造纸、果汁、印染等重点涉水企业中17家已完成了提标改造任务。持续提升城镇污水处理能力。新建污水处理厂的建设步伐明显加快,高新区过塘污水处理厂已安装设备,礼泉县污水处理厂二期主体工程已基本结束。长武亭口镇、彬县新民镇和纺织工业园区(兴平西吴镇)污水处理厂已开工建设。

  综合施策,严格落实总量减排

  认真落实排污权交易制度,对工业企业的新增污染物排放量全部通过省交易平台竞拍获得。加强在线监控设施的安装、比对、审核和验收等环节,实现了国、省控企业与省、市监控平台的联网。定期组织开展污水处理厂、造纸厂、火电厂等各类减排项目专项环境执法检查,督促整改存在问题,确保治污设施正常运行。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全市确定了10类537个大气污染治理项目。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拆改2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21家单位、29台,共177蒸吨。一个个减排项目的建成投运为咸阳污染物减排提供了坚强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