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7家企业率先试点刷卡排污
时间:2013-10-05 10:16:09  来源:杭州网  共有条评论


  要排污,先刷卡。近日,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区内企业安装了一个与排污有关的门禁—水污染排放自动控制系统。从此,一张IC卡、一个控制企业排污量的自动阀门,企业排污再也不能随心所欲了。

  什么是刷卡排污?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环保局的工作人员解释说:“这就好比是手机充值消费一样,企业每月可以持卡申领污水排放量,在需要排放生产污水是,企业必须先刷卡,生产污水才能往管网排外。一旦当月额度排量用完,排污阀门就会自动关闭,迫使企业停产。”

  同时,为进一步规范排污余量管理,废水排放结余量还将采用隔月留存,隔年作废的方法。“也就是说,如果企业当月刷卡排放量没有用完,余额可以积累下来作为下次的调整量,但到每年12月底时,仍有没使用完的结余量时,第二年则自动作废。”工作人员说。

  对已实行刷卡排污的企业,开发区环保局将在全年排污总量指标的基础上,分配每月的刷卡排放量。“原则上每月刷卡排放量为全年的十二分之一,但考虑到部分行业有生产淡旺季,允许企业按照生产情况对每月排放量作适当的调整,但必须在当月的第三周之前提出调整申请,环保局视具体情况再作调整。”开发区环保局工作人员说。

  值得一提的是,安装刷卡排污自动控制系统后,结合在原有的在线监控装置,环保部门可以对企业污水排放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在电脑前,工作人员只需选定企业,电脑屏幕上立刻呈现出一条清晰的红色曲线。包括企业排污的瞬时流量、日流量、月流量、季度流量、污染物浓度等都可以一目了然,大大提高了环境执法效率。”

  截止目前为止,杭州杭联热点有限公司、杭州得力纺织有限公司、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下沙基地等7家排放污水量在500吨以上的企业,都已经安装了这条水污染排放自动控制系统。接下来,区内所有的印染、化工行业将列入第二批刷卡排污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