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锦纶 氨纶 涤纶长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曾爷爆料
香港出口信用保险局助港商应对信贷风险
时间:2010-06-07 16:25:11  来源:  共有条评论

一、香港出口信用保险局

香港出口信用保险局根据法例于1966年成立,目的为香港出口商提供出口信用保险服务,以保障出口商因商业性或政治性事故,未能收到出口货品款项的风险。

香港出口信用保险局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全资拥有,获香港特区政府保证承担全部债项。现时的法定最高负责额为港币300亿元(约38亿5,000万美元)。

香港出口信用保险局遵守香港出口信用保险局条例(第1115章)营运,由于该局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拥有,亦为香港「防止贿赂条例」管制下之一的「公共机构」。

故香港出口信用保险局职员不可收受信保局客户任何利益或好处,任何人士给予信保局职员利益以换取他们在公职上提供协助亦属违法。

二、金融海啸期间扶持香港出口商渡过困境

香港出口信用保险局一直致力为香港出口商提供出口信用保险服务,并为出口商评估买家信贷状况及付款能力、就放账形式与限额提供意见,协助他们有效管理放账风险,让他们可专心地在业务上大展拳脚。

香港出口信用保险局总监黎衍平表示,该局在金融海啸期间推出一连串扶持香港出口商渡过困境的措施,并协助香港出口商在金融海啸后妥善管理风险。

金融海啸令全球主要市场的需求下滑,出口商特别是中小企的压力激增,企业在经营上出现资金困难甚至倒闭,出口商在与海外买家进行放账贸易时,所面对的坏账风险大为增加。

有见及此,香港出口信用保险局自2008年第四季至今,已推出多项措施协助出口业界应对金融海啸,为协助出口商迎接新挑战,及在后金融海啸期保持谨慎营商的态度,信保局已将专为支持出口商而推出的免费买家信用评估服务,延长实施至2010年9月30日。

免费买家信用评估服务是香港出口信用保险局因应金融海啸而推出的支持措施之一,自2008年10月起,每位出口商可免费获得三个买家信用评估及咨询。

截至2010年3月底,信保局合共接获逾5,300宗关于买家信用状况的评估申请,服务推出至今,受助出口商逾2,600名。是项免费买家信用评估服务原定实行至2008年年底,但鉴于全球信贷危机对于作为香港经济支柱之一的出口业造成的影响持续,香港出口信用保险局将措施多次延续;为因应出口商特别是中小企对买家付款能力最新信息的需求依然殷切,再延长措施至2010年9月底,以便更多出口商能够受惠。

另为减轻出口商的财政负担,香港出口信用保险局亦已延长豁免保单年费一年的安排至2010 年底。在该项措施下,凡保单于2010 年12月1日或以前生效,均可获豁免保单年费港币1,500元。其它支持措施则包括调高8个新兴市场的评级、在网页提供最新市场信息等。

金融海啸后,香港出口信用保险局录得赔偿个案大幅增加,以美国和英国为主的出口市场,均出现买家拖欠货款和破产数字上升的情况。在2008至2009年度内,信保局录得总赔偿金额达港币1亿4500万元(约1860万美元),较对上一个年度增加近8,000万元(约1028万美元),增幅达121%。

该等赔偿涉及的国家以英国为主,其次是美国,再其次是澳洲和德国。按产品划分,赔偿主要集中在成衣产品,其次为玩具。

2009年上半年信保局接获的付款困难及赔偿个案仍然高企,踏入2009年下半年,先进国家与新兴市场相关数字均有回落迹象。

从主要出口市场企业破产数字来看,美国在2009年第四季度的企业破产宗数升幅已明显放缓,虽然所录得的15,020宗个案,仍较2008年同期增加16.4%,但已较第三季同比升幅32.3%回落近半。

至于英国和日本,企业破产情况亦已渐趋稳定。黎衍平续表示,随着外围经济环境的逐步改善,香港出口商放账海外的风险亦有所减低。在经济开始复苏的情况下,部分出口商或会急于扩展业务。然而,出口商仍须继续留意放账风险,免招无谓损失。

出口商以放账交易,必须对买家的付款能力保持警觉,留意任何异样征兆。若发现买家有付款困难,应立即采取行动以减低损失,包括与买家商讨解决问题,重订还款协议等。

三、展望

对香港出口商来说,在预期商品贸易出口收缩下,2010年度将会是极具挑战性的一年。

香港出口商面对海外市场经济环境欠佳;定单数目减少;欧、美、日货币走势飘忽;经营成本高;符合产品安全的条例增加以至成本增高加上预期信贷收缩。

在这个环境下,对采取审慎态度经营贸易以减低损失的出口商来说,良好的信贷风险管理和保险保障特别重要。

香港出口信用保险局表示将聚焦帮助出口商慎重的管理信贷风险和获取贸易融资。此外,该局将继续向香港为数众多的中小企业推广信保局保单的用途及裨益,以及与银行保持紧密沟通,展示保单有利银行减轻贸易融资的风险。

香港出口信用保险局将继续改善服务质素,并且识别大小企业的需要和制定策略,提升顾客满意程度和加强客户的忠诚度,为香港的出口企业提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