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锦纶 氨纶 涤纶长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曾爷爆料
香港及珠三角推动循环经济有助经济发展
时间:2010-06-07 16:27:27  来源:  共有条评论

一,前言

循环再用除了是保护环境的其中一个重点,同时能够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日本的JFE Engineering Corporation国际商业环保方桉部门总监福泽小太郎指出,东京在1960年后人口不断上升,同时产生大量废物,面对严重的废物问题。

加上堆填区不足,引致七十年代的「废物战争」,当时东京的废物都集中送到一个社区焚化,但废物数量极多导致该地区交通严重挤塞,并产生难闻异味。其后,东京市政府锐意在社区发展循环经济,在不同地区兴建焚化厂,并推行全新废物收集系统。

新政策有助推动技术发展,改善焚化厂设计,部分设备建在地底,使废物异味不会散出;同时,在不同地区设立焚化厂,藉此引起居民注意,增强居民对环境保护的认识与参与。由于日本面对的废物问题与很多发达国家相同,他们的经验正好可以为香港和珠三角带来一些启示。

二,粤港合作有助发展循环经济

香港政府一直致力推动循环再用的概念,并于2003年成立可持续发展委员会,由该委员会向政府提供意见。随着粤港合作框架协议出台,该委员会与香港本地商界就香港及珠三角循环经济的发展,进行了研究和深入讨论,提出了一系列互补两地循环经济发展优势的方桉。

可持续发展委员会早前举办研讨会,根据香港总商会协办的一项关于香港及珠三角发展循环经济可行模式研究指出,珠江三角洲的工业生产力具备吸纳及再生产可回收物件的条件,加上香港在管理及供应链方面的专业知识,可造就整个地区建设循环经济。

负责「香港及珠三角发展循环经济可行模式研究」的AECOM Asia Co Ltd亚洲区企业持续发展总监邓锡权表示,中国大陆近年把农村居民迁到城市,因此城市产生了大量废物,中国大陆又消耗了全球大量资源,其实可以把这些废物作为一种资源来看待,减少消耗全球的原材料。

邓锡权指出,循环经济是一套把废物转化成有用资源的系统,概念是将废弃的物料整修重造,或循环再造成较低档次的产品,形成一个闭合圈。通过结合珠三角紧密的回收网路和强大的工业产能,以及香港专业的管理技术,从而形成一个区域性的循环经济圈,令居民把可重用的物料收集和分类,重新加工成新产品,在市场出售。

邓锡权又指出,要令循环经济运作得宜,需建立高效率的跨境供应链和完善的废物归类机制,香港政府可与深圳商讨,在当地建立回收站,让港商把一些香港回收的废物送往该处。

与此同时,香港政府应採取有效措施和政策,鼓励推行生产者责任计划及引进环境化设计的产品,鼓励採用经整修重造,或循环再造的产品,以及为回收业界提供理想的营运场地。

三,香港的循环回收业务现况

香港从事环保行业的福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顾问梁定宇表示,从实际情况和经验来分析,在商言商,循环回收业务有没有盈利是很重要的发展诱因,没有盈利的回收业务很难持续发展。

目前,香港循环回收的业务中,只有纸张、塑胶、金属有利可图,并非所有物料都能赚钱,因为有些物料的回收成本太高,要发展更多的废物资源回收,就需要靠政府与消费者的支持才能做得到,例如由市民消费者额外支付1至2元港币购买盛载啤酒/汽水的玻璃瓶,在环保观念日趋成熟的香港理应获得支持。

梁定宇续表示,目前香港每天有380吨玻璃、400吨木废料等送到堆填区,其实循环这些物料再造的技术已经面世多年,只是香港没有适合的环境,若要把这些物料送到珠三角,又会出现跨境问题。随着粤港合作框架出台,他相信政府应协助香港厂商,把物料送到珠三角合适的设备。另外,在减少大陆内地工厂废物方面,也需要政府订立标准和法规,鼓励大陆内地製造商使用更为切合现况的环保设备。

此外,梁定宇坦言,在循环经济的发展中,香港消费者起着很大的作用,因为他们有权选择本身想买的东西,如果消费者支持购买环保产品,不在乎多付出额外的费用,那将会是对环保业界很大的鼓励。还有一点应该注意的,目前世界各国有太多不同标准的环保产品标籤,令消费者感到溷淆,政府应釐定标准,让消费者有所依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