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锦纶 氨纶 涤纶长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曾爷爆料
中国将对高耗能污染产品取消退税优惠
时间:2010-06-26 11:57:52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中国大陆财政部和税务总局22日联合下发《关于取消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的通知》,明确从7月15日开始,取消六大类406项商品的出口退税。该通知对多行业造成利空。

根据该通知,取消退税的产品分成六大类,包括部分钢材,部分有色金属加工材、银粉、酒精、玉米淀粉、部分农药、医药、化工产品,以及部分塑胶及製品、橡胶及製品、玻璃及製品。中国财政部通知,是次被取消的产品之前享受5%到17%不等的出口退税率。金融危机以来,中国连续7次上调部分产品的出口退税,对部分商品实行最高达17%出口退税率,达到徵多少退多少的程度,让不少出口企业渡过难关。

此次取消部分商品出口退税,则是2009年6月份第七次上调出口退税率后,财税部门首度改变出口退税率政策。该政策对榜上有名的商品形成打击,首当其冲的是钢铁行业。从数量看,此次被取消退税,钢铁类产品税号多达48个,包括了几乎所有的热轧产品以及部分中厚板、冷热轧窄带和型钢产品。中信证券测算,是次出口退税调整对钢铁行业未来6个月的影响约为33亿元人民币。

在外贸仍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的背景下,这一力度空前的调控措施剑指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产品(「两高一资」产品),更加突显中国决策部门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力促「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如期完成的决心。

分析人士认为,5月出口增速已经达到年度高点,未来出口将开始真正进入「前高后低」轨道。

中国物流与採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表示,作为外贸的先行指标,5月份的PMI出口订单指数已经开始出现明显放缓。一般来说,出口订单指数有2个月的滞后期,这意味着,从6、7月开始,出口增速会开始下降。

虽然推出限制「两高一资」产品的出口退税政策已经早有端倪,但出口退税仍被「超速」提出,无疑给市场一个极大的意外。分析人士指出,最近政策调整,更显政府痛下决心牺牲部分经济增速来确保更深层结构调整的意图。

蔡进也认为,5月48%的出口增速已经太高了。过高的出口增速实际上与中国转变发展方式、经济结构调整的初衷并不一致。当前应该适当的放缓增速,更加注重方式的转变。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也表示,虽然调整出口退税政策的主要目是支援节能减排,但过于频繁的出口政策调整,确实会对外贸企业产生不利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