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锦纶 氨纶 涤纶长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曾爷爆料
中台签署ECFA势将打击韩国出口企业
时间:2010-07-01 18:09:31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随着中国和台湾签署ECFA,韩国媒体和专家纷纷表示,这对台湾是个机会,但对韩国将是个“严重威胁”,并呼吁韩国政府尽早签署韩中自由贸易协定。

韩国贸易协会发表“在ECFA签署后韩国的应对方案”报告中指出,ECFA签署后,中国对台湾调降关税的商品包括机械、石化、汽车零组件等500多种,规模高达120亿美元,这势将对韩国出口企业带来很大打击。

据韩国贸易协会和对外经济政策研究院的分析,韩国和台湾对中国出口的20大产品中,液晶显示器件、石化产品、半导体器件、办公设备等14种产品呈现重复,规模约占韩国对中国大陆出口总额的60%。而且,如果把比较范围扩大到50个产品,重复的产品会增加到33个。

韩国贸易协会说:“石油化工、机械、纺织、汽车部件等108个台湾商品,将在ECFA生效的同时享受到中国大陆的零关税优惠,韩国企业的竞争力马上就会减弱。其中,对韩国和台湾竞争最激烈的石油化工产品的打击最大。”

韩国《东亚日报》以“ECFA对我们是危机”为题发表社论说:“中国是韩国最大的出口市场,被台湾抢走中国市场前,韩国必须签署韩中自贸协定。而且,自从1992年韩国与台湾断交以来,韩国和台湾保持疏远的关系,韩国应该通过改善韩台关系,力求与台湾一起进入中国市场的方案。”

韩国外国语大学中国研究所所长康埈荣指出,应对中国和台湾签署ECFA,韩国可以采取四方面的措施。  一、韩国为与台湾竞争,签署韩中自贸协定;二、ECFA签署后,台湾企业不仅在中国,也将在国际市场获得了很大的发展空间,韩国必须要有这种危机意识;三、韩国企业更要去了解中国市场的变化,重新检讨对中国市场的行销战略,来应对整个中国经济结构的变化;四、韩国企业须加强与台湾企业间的合作关系。

韩国贸易协会指出,由于台湾必须经过有关机关的批准,到ECFA的生效,还需要一段时间。就此,韩国政府尽早签署韩中自贸协定来突破重重难关。同时,扩大和东南亚国家的贸易,以应对两岸经济一体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