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锦纶 氨纶 涤纶长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曾爷爆料
中国企业十大风险年度报告发布
时间:2010-08-11 11:04:28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香港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向中国企业发布其第三期全球商业风险年度报告。

报告强调,尽管金融危机带来的第一波冲击已消退,随着全球经济走出衰退,来自于不同行业的企业仍面临诸多现存的及新兴的风险和挑战。

在报告中列举了排名前十全球风险,依次为国际金融监管环境对企业的重大挑战、获取信贷、经济复苏放缓或二次探底衰退、人才管理、新兴市场、成本削减、非传统市场进入者、严厉的环保措施、社会认同风险及企业社会责任、进行联盟与并购交易。

其中,国际金融监管环境、获取信贷、经济复苏放缓或二次探底衰退以及社会认同风险及企业社会责任四大风险对银行业影响较大。

而保险业则对金融监管环境、获取信贷、新兴市场、非传统市场进入者风险较为敏感。

在所有风险种类中,国际金融监管环境与合规风险今年重登风险榜首。

安永指出,企业目前的一大担忧是围绕国际监管环境的不确定性,企业被迫推迟作出决策和业务规划。而随着中国法律法规的进一步健全,对企业规范经营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在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下,全球监管要求也日趋复杂,中国企业如要“走出去”,就必须充分了解国际金融监管环境。

排名第二的风险为获取信贷。不过,各行业对获取信贷的问题持不同观点,在接受安永调研的14个行业中,资产管理公司和金融行业最担心信贷紧缩。

报告指出,对中国企业而言,应该考虑目前宏观调控对企业信贷可能产生的影响而拓展融资渠道、优化融资结构及改善运营资本管理,因此,企业财务管理等问题在此时变得更为重要。

此外,经济复苏放缓或二次探底衰退排在风险榜第三位,报告认为,尽管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有所消退,财政危机却又取而代之;另外,如果经济刺激计划取消,将无法保证全球经济增长能够持续。

因此,企业需要通过强大的风险管理和积极的资金管理手段缓解宏观风险。对此,中国企业应当从整个经济周期考虑风险,并应关注宏观经济和系统性风险对企业业务模式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