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锦纶 氨纶 涤纶长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曾爷爆料
中国低成本制造王国地位受到质疑
时间:2010-08-17 10:55:41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中国大陆东南部地区外资企业出现的劳资纠纷不断增加,已经令未来中国低成本制造业中心的地位受到质疑。人民币升值,以及未来的升值预期,增加了中国这个全球最大出口国的成本。

全球主要企业高层就劳资纠纷和人民币升值对其中国业务的影响发表的评论。

利丰总裁乐裕民表示,即使不是全部,大部分国家也都在关注中国的价格走势。

中国物价上升,多数国家将会紧随其后。除中国之外,部分国家的劳工成本也在上升。他认为在未来几年,(劳工成本)将成为商品成本上涨的因素。

通用电气(GE)首席财务官薛琳(Keith Sherin)表示,人民币走势并未真正改变他们的计划。他们在中国进行了大量的以美元计价的外包业务,并已经签订了未来一段时期内的合同。但若人民币真的升值,供货商将会让他们分担一部分成本,他们将在未来的谈判中解决这个问题。
就他们的中国业务而言,风险已被很好地规避,他们有当地的营收和成本,但这并未在策略上改变他们是否在中国投入的观点。

日本夏普中国区主管菅野信行称,他们的劳动力成本在总成本的占比很小,原材料对他们而言是更重要的因素。但既然劳动力成本在上涨,他们计划使用更多自动化和半自动化生产来提高效率。他们所有的工厂都位于上海地区或江苏省附近,这点他们与许多其它公司不同。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效率——中国是一个很大的国家,而且有才干的劳动力充足。当地政府热心提供鼓励措施,而且与日本距离很近。

日立制作所IT事业负责人中岛纯三表示,近来中国的罢工事件意味生活水平在改善。日本二、三十年前也发生多次罢工。他们可说,那些运动正在中国产生中产阶级。中国曾在降低生产成本方面扮演重要角色,也是个重要市场,但(近来的动向)可被视为其成为更引人注目市场过程的一部分。对于应对劳资纠纷和人民币升值的措施,他们不会仓促推出措施。他认为只要适时因应,他们可设法解决这些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