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锦纶 氨纶 涤纶长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曾爷爆料
台湾立院三读ECFA明年元旦上路
时间:2010-08-18 14:40:15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两岸经济协议(ECFA)在台湾立法院临时会表决通过,台湾总统府发言人罗智强转述,马总统肯定国会通过这项攸关台湾未来经济战略布局、加速台湾参与区域经济整合、提升台湾竞争力的重要法案。

台湾立法院今天将继续处理海关进口税则修正草案,经台湾济部预估,ECFA九月初应可完成换文生效,启动两岸金融往来、两岸经合会等机制。

台湾政府预估,ECFA早收效益包括:台湾生产毛额(GDP)可增加新台币五百四十九亿元(成长百分之零点四)、产值增加一千九百亿元、就业人口增加六万人、可节省关税两百九十五亿元。

ECFA今年六月廿九日签订,依该协议的附件规定,八百多项早期收获计划产品降税的实施时间是明年一月一日起,实施后两年内,最多分三次,降为零关税。

罗智强表示,ECFA通过深具意义,是台湾突破经济孤立困境的关键一步,让台湾走出经济被边缘化的威胁;其次,两岸经贸迈出互惠合作一大步,在制度化架构下,为台湾创造更多商机,增加更多就业机会。

这是台湾立法院首次在院会通过两岸协议,朝野昨天各自表述,民进党团认为已「逐条表决」,国民党团则坚称是「全案表决」。

17日晚九时零九分开始表决时,民进党团针对ECFA名称、序言及十六个条文,提出十八个修正动议,并经逐一表决,最后朝野再针对ECFA与智能财产权保护合作协议全案,进行表决。

ECFA文本与智财权保护合作协议共十九次表决,民进党一路输到底,全案表决时,民进党立委因群聚发言台前抗议,无人按表决卡,致最后表决人数为六十八比零,国民党立委乐得宣布,「没人反对ECFA!」

除通过ECFA文本与两岸智财权保护合作协议,并依序通过商标法、专利法、植物品种及种苗法等配套法律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