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锦纶 氨纶 涤纶长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曾爷爆料
需求与炒作全球小麦棉花铜铝等原料价格飙涨
时间:2010-08-30 11:34:07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全球大宗商品市场受到基本需求带动,今年价格飙涨,从小麦、棉花到铜、铝和铁矿砂,涨幅从一到三成不等,不过和二○○八年因炒作达到的历史高价相比,仍然略显逊色。可见需求面的价扬远比不上投机炒作。

天灾频仍 小麦歉收中国、印度等新兴市场对粮食及原物料的需求强劲,不过今年天灾频仍,使得以小麦为首的农粮,价格一路上扬。七月中旬,俄罗斯发生一百三十年来最大干旱,紧接而来的森林大火,更使得全国五分之一的耕地付之一炬。

全球第二大小麦出口国加拿大也发生连日暴雨,中国、印度等产地则是洪灾不断。八月初,俄罗斯宣布限制谷物出口,全球小麦价格短期内飙升六成。

近期小麦稍有回跌,不过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二十七日表示,小麦价格未来将持续在高点震荡,因为俄国、澳洲和欧盟下半年农获并不看好。

玉米批发价七月份一度上扬十%,除了受到天候恶劣的冲击,生质能源抢走供给也是主因,近年来,玉米用作乙醇生产逐年增加。

棉花逼近15年高点被视为全球经济指针的棉花价格,八月中旬逼近十五年高点,主要是受到印度限制出口、巴基斯坦农田淹没的影响,许多服装零售商甚至威胁成衣要涨价。由于中国进口量庞大,全球库存持续下降,供不应求的预期心理,使得棉花期货价比现货价高出五%以上。

高含量铜矿开采殆尽 新兴国家积极开发基础建设也使得金属商品涨价。铜的现货市场吃紧,电线电缆窃案频传。英国一名男子甚至为了偷高压电线里的铜,不慎触电住院。目前铜价从六月初的每吨六千美元来到七千多美元,分析师一致认为后市看涨,未来十二个月可能突破每吨九千美元。

伦敦金属交易所的铜库存近几个月减少二十五%,一反夏季库存上扬的往例。全球铜产量也下滑,上半年跌幅十二%,铜矿公司为了追求快速回收,早就把高含铜矿开采殆尽,剩下的低含量矿土,开采量必须更大才能保持产量不变。

国际铝价在今年四、五月持续攀升,一度向历史高点迈进,铝的最大市场在于建筑业及汽车制造,因为中国打房,近期价格稍有转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