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曾爷爆料
人民币若大幅升值首冲击纺织轻工等产业
时间:2010-10-06 16:19:33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目前人民币不具备大幅升值的基础,人民币快速升值将和当前中国大陆外贸企业生产成本大幅上升形成迭加效应,影响全球贸易复苏进程。

同时,如果人民币短期大幅升值将会造成中国大陆严重的失业问题。

近年来,原材料、人工成本上涨,出口退税政策调整,贸易保护主义加剧等多重压力已经让出口企业负重难行,人民币若再短期大幅升值,将令出口企业不堪重负。

人民币若大幅升值,首先受到冲击的将是纺织、轻工等附加值不高的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

升值带来的冲击不仅仅局限在传统行业上,据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调查,由于缺乏自主创新能力,许多机电企业短期迅速消化升值损失的能力有限。如人民币短期升值过快,部分中小企业很可能出现弃单等违约行为,一些企业甚至会被淘汰出局。

中国大陆发展改革委对外经济所所长张燕生表示,人民币升值的“倒逼机制”是有承受底线的,当出口企业同时面临劳动力成本上升、原材料涨价、外需低迷等一系列冲击时,就可能无力承受从而陷入绝境。而大量中小出口企业,恰恰是中国大陆吸纳劳动力的最重要的载体。

从国际来看,目前,印度、越南等周边国家的劳动力成本已经比中国大陆低,水、电、土地等费用与中国大陆相当,一些外资企业已经开始向东南亚和印度转移部分生产能力。

中国大陆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李文锋表示,尽管人民币升值压力进一步加大,仍应坚持小幅缓慢升值原则,这样做有利于企业在谈判中逐步转移部分升值成本。

另外,金融部门应加快发展金融避险工具,适当降低汇率避险产品的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