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曾爷爆料
出口企业变招应对汇率冲击
时间:2010-10-19 10:46:43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这段时间以来,在国际上愈演愈烈的压人民币升值的口水战中,人民币币值连创新高。自2010年6月19日中国宣布重启人民币汇率改革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已经升值大约3%,自9月2日以来,人民币升值的速度更是达到每月升值1%以上。

如果说人民币升值是大势所趋,那么在一年或大半年的时间内人民币累积升值3%左右企业还能够接受,企业也有此心理准备。但如果短时间内大幅变化,企业将无法承受。

汇率的变动直接影响产品的价格和企业的利润,企业应对汇率变化的对策之一,就是随行就市,汇率涨了产品价格就涨。

人民币升值对企业出口的影响,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有些国家的货币也是相对美元升值的,这样双方的升值就会抵消,产品出口受到的影响减小。但如果对方国家的货币对美元贬值,而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双重效应叠加下,就很难接受。

目前对企业来说,最大的困难在于企业不知道人民币的汇率会如何变化,这种变动何时会停下来。受此影响,企业一方面是在出口定价上保持浮动,对价格保持弹性,不签长期的订单,或实行一单一签。这将会给客户带来很大麻烦,但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另一方面,企业可以通过银行进行远期交易,采用锁定汇率等手段规避汇率风险。

人民币升值给企业利润带来压力,但是企业也在积极通过远期汇率避险,同时和一些国家比如土耳其采用人民币结算。此外,也适当提高了价格以弥补成本的上升。

逐渐增加自己品牌的出口,减少贴牌生产了,贴牌生产(O E M )利润率低,业内普遍只有5%至8%的利润率,而且同质化生产严重,所以汇率变动对O E M的冲击非常大。而做自己的品牌利润率高,可以经受住汇率一定程度的变动。

为应对汇率的变化,一是提高客户保证金。如通常情况下,一般国家的订单保证金一般在20%左右,但前段时间因欧元币值和社会经济不稳,企业要求欧盟的客户提供50%的保证金。因为公司能够在第一时间排产并向客户发出货物,客户也接受公司提高保证金的要求。二是从营销入手,与客户打成利益共同体,共同抵御汇率风险。

从远期来看,人民币升值再加上原材料上涨等压力,会对利润率低的企业造成很大压力,但是对于有品牌的企业来说,影响就不大,企业要更多关注市场变化,并且把汇率作为一个主要影响因素时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