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曾爷爆料
棉价升至纽约棉花交易所成立140年以来最高
时间:2010-10-24 18:16:45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棉价近日频创新高,三个月来的涨幅高达56%。服饰制造商和零售商开始紧张,担心在被迫转嫁成本给深受衰退之苦的消费者后,销售业绩将受冲击。

纽约洲际交易所(ICE棉花12月期货上周一度飙上每磅1.1980美元,写下该交易所及其前身纽约棉花交易所(NYCE)成立140年以来的最高名目价格。不过,以实质价格计算,目前的价格仍不到1973年所触及价位的三分之一。

棉价今年来飙涨48%,需求强劲但产量下滑,造成棉花短期供给吃紧。

随着世界经济复苏,全球最大棉花消费国的中国今年用棉量大增,然而气候不佳使其棉产量减少,纺织厂因此向海外购棉,中国今年来棉花进口数量比2009年多出逾一倍。

美国棉花承运人协会(ACSA)理事长利亚说:「从消费观点来说,中国是大象。」

全球第四大棉产国巴基斯坦闹洪灾,也重创该国的棉花收成。同时,棉价高涨令市场忧虑印度可能延长棉花出口禁令;印度自从采用基因改良技术后,已变成主要棉产国。

基于上述原因,今年的全球棉花存量可能下滑5%,跌至14年来最低水平。

服饰业来说,棉价涨不停代表20年来廉价棉花的时代告终,但消费者已习于平价服饰,使制造商很难转嫁成本,尤其是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

原物料约占服装生产成本的四分之一至一半。

处境最艰困者是大量贩卖如T恤等棉制品、且经常面临价格竞争的折扣零售商。但生产各种价位服饰的制造商,可能被迫决定自行吸收或转嫁成本。

总部设在英国的服饰零售商Next上月警告,「2011年将遭受来自全球的沉重成本价格压力」,明年可能涨价5%至8%。

摩根大通常务董事图尼克说,棉价上涨加上销售和存货压力,可能导致服饰专卖业者大幅下修获利。

棉价上涨的背景是今年来商品价格齐扬,主因是美元贬值、新兴市场需求强劲,以及气候问题导致供给短缺。除棉花外,糖、柳橙汁及咖啡的价格也全面飙升。追踪原物料价格的路透/Jefferies CRB指数上周一度升抵两年来高点。

棉价走高对棉农来说是件喜事。多年来,他们常因获利考虑,舍弃棉花而改种玉米或黄豆等作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