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曾爷爆料
人民币升值轻工纺织电子机电业大受影响
时间:2010-10-30 10:41:27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人民币升值速度加快,9月份兑美元升值近2个百分点,引发中国大陆企业不敢承接大单、长单。

中国大陆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朱宏任于10月2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做上述表示,他说,出口企业的生产经营受到很大影响。

他引述来自10月份广交会的消息称,由于汇率大幅波动,企业订长单的数量明显减少。

早在2010年4月,朱宏任就表示,汇率波动将直接影响轻工、纺织、电子、机电四个工业行业,这四个行业的就业超过7,000万人,出口占到工业出口的70%。

汇率波动外,中国大陆企业面临的另一挑战是生产成本增加。朱宏任说,前三季度原材料、燃料和动力购进价格比同期上涨9.8%,高出同期工业品出厂价格4.3个百分点。企业用工、用地、融资的成本也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此外,在全球经济和贸易增长可能进一步放缓的背景下,国际市场上竞争更加激烈,针对中国大陆的贸易摩擦正在不断增加。

朱宏任说,中国大陆企业的盈利能力正在减弱。他援自变量据说,进入第二季度以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幅逐月回落,销售利润率从3至5月份的6.27%回落到6至8月份的5.97%。

他指出,一大部分以出口为主的中小企业、轻工纺织企业,销售利润率比上述数字更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