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曾爷爆料
ECFA效应台资回流创新高
时间:2010-11-03 10:35:43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中通社消息,在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 (ECFA) 签订后,台商回台投资效应持续发烧,据台湾投资处最新统计,今年 1-10 月台商回台投资金额达 386 亿元 (新台币,下同) ,提前达成今年目标金额 380 亿元,也创下统计以来新高。

台湾经济部自 2006 年 9 月开设台商回台投资服务办公室,统计台商回台投资金额,其中, 2007 年台商回台投资金额仅为 141 亿元、 2008 年为 204 亿元、 2009 年飙增至 362.4 亿元,而今年前 10 个月更已达到 386 亿元,创下统计以来新高,投资处预期,今年整年度可望达 400 亿元,显见台商回台投资再攀高峰。

香港《文汇报》报导,事实上,在两岸签订 ECFA 之后,台湾中科管理局已组团前往上海、昆山招商,一口气就接获上纬、金可、品能及幸福科技等 6 家台商表达回台投资意愿。

有台商预估未来 3-5 年内,在大陆拥有品牌和技术的台商会陆续回台湾投资设厂,因为在 ECFA 效应带动下,试想台湾产品输往大陆免关税,再加上 MIT (Made In Taiwan) 的产品在大陆可以卖得更贵,如此一来,一定会有台商回台设厂。

台湾总统马英九在亚洲银行协会 (ABA) 年会开幕致辞时也表示,台湾今年与大陆签署两岸金融监理合作备忘录 (MOU) 、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 (ECFA) ,有利台湾经济发展、有利亚太地区金融整合,也将为世界各地带来无限商机。

马英九说,金融海啸以来,台湾政府为稳定金融安定,祭出存款全额保、「三挺」政策等措施,安全度过金融海啸,而且随着景气回温,银行资产质量包括逾放比、呆帐覆盖率都创造出史上最低,加上两岸已签署金融监理合作备忘录 (MOU) 、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 (ECFA) ,台湾经济增长率在亚洲四小龙中表现可圈可点。

据台湾主计处预估今年台湾经济增长率 (GDP成长率) 达 8.24% ,明年 GDP 增长率为 4.64% ,在亚洲四小龙之中名列前茅。

马英九强调, ECFA 生效后,将使业者自明年开始享受 539 项零或低关税优惠,另有 11 类服务业,例如金融、医疗、计算机及研发等,得以参与大陆市场。

此外,台湾也希望与其它贸易伙伴洽签自由贸易协议或经济合作协议,不仅对台湾的经济发展及繁荣有贡献,也将为世界各地带来无限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