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曾爷爆料
两岸经合会已有共识年底前成立目标不变
时间:2010-11-04 14:03:27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两岸事务高层透露,两岸经合会大部分已经有共识,包括:人员、运作模式大部分都已经确定,他相信很快会有结果。高层指出,两岸经合会已经接近定案,年底前成立目标不变。

高层指出,两岸10月中进行两岸经合会沟通后,双方对大部分规划都已经有共识,人员、运作模式都已经确定,只剩下1、2个小问题,很快就会有结果,确定后就可对外公布。事涉两岸经贸事务官员透露,两岸经合会其实早在第5次江陈会时就已大致定案。

主管两岸事务高层透露,由于11月接近5都选举,12月第6次江陈会在即等因素,经合会尚无成立迫切性。他评估,经合会不急着赶在11月和12月开始协商后续4项协议,尚无急迫成立必要,不过年底前处理完成目标不变。

高层也证实,经合会领导层级确定由两岸副部长层级带队,台湾由经济部次长梁国新,大陆由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负责。至于经合会成员部分,17个部门参与仍是基本,不过考虑到服务贸易部分,仍有协调空间。

高层指出,根据ECFA文本规定,经合会每半年举行一次例会,在两岸海基、海协两会架构下举行,经合会具有解释、监督ECFA执行,未来还有协商后续4项协议:货品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协议和争端解决机制等功能。

高层表示,未来经合会将下设:货品贸易、服务业贸易、争端解决机制以及投资等工作小组,小组负责人由司、局长级官员主导,并担任ECFA后续谈判工作,运作模式部分当时就已确定。

至于成员部分,高层说,17个部门将会是基本,1个部门推派1个委员代表,为顾及两岸对等原则,台湾也将安排17名委员。不过高层也透露,因为成员部分涉及服务贸易,双方仍有调整空间,小组成员部分将由负责承办工作人员担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