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曾爷爆料
棉花大涨推动更多企业参与期货市场
时间:2010-11-04 16:31:49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8月底还在18000徘徊的棉花终于涨到了3万每吨的水平。多少多头暴富,多少空头爆仓。在这让人心潮澎湃的秋天,原本对期货市场知之甚少的现货和纺织企业,又有多少先知先觉的企业家发现和利用了期货这个工具来为自己的公司创造利润的呢?

一个月以来,虽然棉花价格大涨,但是棉花期货的上涨相比现货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在这个棉花价格飞涨的日子里,从10月长假回来之后,根据期货近月合约与现货价格的走势,显示出基差的不断走弱,即现货从9月30日的22684上涨到27405,而期货1011合约从22615上涨到30130,基差从69走弱至-2844。而如果纺企采用了买入保值,在9月30日进入市场做多进行买入保值,则可以从容的在市场上采购现货棉花,同时在期货市场平仓,实际的每吨棉花的成本还在你开仓做多的22615左右。另外每吨还可以额外赚上近3000块的利润,这个水平可能远高于制造业的预期利润。而如果不采用买入保值的策略,不仅可能不得不咬牙接受水涨船高的棉价,而且还要为未来成本的确定性而不敢接受新的订单。

其实,对于企业来说,期货市场带来的最大的好处,在于风险的转移。在不断上涨的棉纱价格面前,不少纺织厂还面临了很大的经营压力。棉纱这么好的行情,如果手中拿着大量的低成本的棉花岂不是要让老板都笑不动了!不需要占据大量的资金和支付高昂的仓库费用,就可以通过在期货市场上买入生产所需月份临近的合约,就可以完成锁定成本的工作。而不论期货价格的涨跌,理论上,这个生产的成本都将保持在一个稳定的范围内。随着基差的变化,就如目前10月以来这一个月的行情的结果来看,甚至可能出现超额的收益。

此外,采用期货市场不但不会增加企业的资金成本,相反还能有所降低。以每月1000吨棉花用量为例,以现在的现货价格27000计算,库存所需资金要2700万。而如果采用三分之二库存,三分之一市场采购,而对这三分之一部分进行套期保值,则需要库存资金1800万,加上300万左右保证金进行期货运作(已经考虑提高保证金的情况),等需要买货的时候再去贷款买棉。这样的话,总资金需求反而可以降低600万元,使得企业的财务费用降低。当然,如果期货市场的棉花仓单充足,甚至可以直接选择在期货市场上交割优质的棉花,因为相对现货,期货市场的检验更规范,质量也更有保证。

棉纱价格和现货价格走势来看,根据我们的计算公式,近期棉纱的上涨完全是在棉花的上涨下造成的成本推动型的被动上涨。而11月2日魏桥提高了棉纱价格后,也不能使棉纱企业享受更高的利润,而只是缓解亏损的窘境。

期货市场中流行这么一句话,说每次出现危机了,都会推动期货市场的发展。相信在棉花大涨的行情中,企业所面临的经营风险也会使得更多的企业参与到期货市场的保值交易大军中,让自己手里端上金融市场的武器,让企业不在波涛汹涌的市场面前手无寸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