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曾爷爆料
国务院强调整顿蔬菜粮食棉花等收购秩序
时间:2010-11-18 12:53:17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中国内地物价「涨」声一片,民众生活成本急剧增加,导致消费者信心指数出现一年多来的首次下降。温家宝总理1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推出 7 招稳定价格总水平的政策措施,强调「必要时对重要生活必需品和生产数据价格实施临时干预」。

《星岛日报》报导,受成本上升、炒作、通胀预期等多种因素影响,内地以米、蔬菜等农产品为主的生活必需品价格连环上涨,民用天然气、柴油等也出现短缺,上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 (CPI) 上涨达 4.4% 四,其中食品类价格上涨逾 1 成。据官方监测,上周全国大中城市的蔬菜价格比上月再涨 3 成 3 。

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一份最新调查表明,今年第 3 季内地消费者信心指数为 104 ,比第 2 季下降 5 点,是连续上升 5 季后首次出现回落,主要原因就是担忧通膨。调查还显示, 7 成 6 民众认为未来 1 年物价仍将较大幅度上升。

刚在广东视察物价回京的温家宝总理,紧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当前价格形势,制定应对之策。会议坦承,尽管当局不断努力,但价格总水平逐月攀升的趋势并无改善,强调「要充分认识稳定市场价格的重要性和紧逼性,及时采取有力措施」,「抑制价格上涨势头,保障民众生活。」

会议从 4 方面确定一系列稳定价格总水平的政策措施,要求进一步落实扶持农业生产的各项措施,确保粮食、蔬菜、棉花等农副产品,及煤炭、电力、柴油的市场供应,切实落实「米袋子」省长负责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

会议还表示,将坚决取消一批不合理收费项目,降低流通成本;完善对城市农村困难群众、大中专院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生活补贴。

对此,国务院会议特别强调,要加强整顿农产品收购秩序,取缔无照收购、无证加工行为;加强农产品期货和电子交易市场监管,抑制过度投机,取缔非法交易;加大处罚力度,重点打击恶意囤积、哄抬价格、变相涨价及合谋涨价、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

「治理当前的通胀需要内外并举。」经济学家辜胜阻表示,在要增强宏观调控的针对性、缓解外部输入型通胀压力的同时,从需求和供给两方面的管理「双管齐下」,缓解内部物价上涨的多重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