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曾爷爆料
港资加入向大陆企业放贷收益率高
时间:2011-08-06 09:59:39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深圳中小企业的融资状况,除了资本市场、银行等传统融资管道外,融资性担保公司、创投机构等都成为了中小企业的「放款人」。

此外,不少香港资金和中国大陆放款人一同借钱给中小企业,部分资金贷款的年化收益率能达到40%至60%甚至更高。

另外,截止到2011年6月底,全国小额贷款公司机构数已经达到3,366家,贷款余额为2,875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只有356家亏损,仅占全国小额贷款公司总数的10.58%。

银行贷款收紧的状态下,深圳不少创投机构充当起了放贷者的角色。深圳一位资深私募创投人士透露,深圳某些创投机构以年利率20%至30%向一些中小企业贷款,并且签订一定协议,之后持续观察其变化,在业绩发展迅猛的情况下,会把这些债权按比例转换成一定股权;

在这些企业能够持续正常经营下,则维持这些贷款,并且按照正常程序收回;然而如果一旦企业经营得未如意料中理想,可能出现资金链断裂的问题,则这些机构会采取各种方式尽快收回款项。

由于香港的融资成本更低,不少香港资金也加入到向中国大陆企业放贷的行列,港商「变身」放贷者。

某些香港公司热衷于把资金投往中国大陆「当贵利」,其中一种比较有效的方式,是企业利用中国大陆的资产做担保,在香港贷款,然后直接增资在中国大陆的子公司,即「内保内贷」模式。不过,近日监管层叫停了「内保内贷」模式。

现在香港的银行存款依然比较充足,贷款年利率往往低于6%,对于中国大陆4%左右的1年定期存款利率,加上人民币预计每年升值幅度为5%左右,这样一来这种套息交易的利润为3%左右,但这种做法其实吸引力有限。

不过如果把钱放到中国大陆借贷给「求钱若渴」的中小企业,这种放贷利差收益就轻易超过10%了。

放款人从香港银行获得私人贷款后,透过上述方式把资金汇到中国大陆,然后参与中国大陆以融资担保公司为主体的放款机构,和中国大陆放款人一同借钱给中小企业,这样的利差可以使得放贷者获得很大利润,贷款的年化收益率能达到40%至60%甚至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