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曾爷爆料
没有出现倒闭潮并不等于形势不严重
时间:2011-08-09 09:15:27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没有数据表明广东出现了中小企业倒闭潮。”于日前举办的第十一次粤港澳主要商会高层圆桌会议上,广东省委常委、省委统策部部长周镇宏用四组数据证明这一论断。

“没有出现倒闭潮,并不等于形势不严重。”周镇宏同时表示,从总体形势来看,广东的中小企业的确面临的问题比较突出,“比如,内外需对经济的拉动还不够,企业自身素质普遍不高,产业层次还比较低,环境约束、资源约束很突出,人才缺乏,政府转变职能还没有到位,人民币升值等等。”

2010年下半年以来,国际大宗商品进入新一轮上涨周期,原油、铁矿石、有色金属等主要工业原料的涨幅高达20%至80%。特别是自2010年以来央行连续12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5次加息,“中小企业受到政府调控政策的‘误伤’”,广东省委统策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杨浩明说,当前中小企业融资成本上涨,资金压力凸显。

广东省工商联调查表明,2011年上半年,仅有38%的企业能从商业银行获得贷款。一些大型企业把贷款结算期由45天延长至90天,将资金短缺困难转嫁给下游的中小企业,导致中小企业现金流进一步紧张。

“目前很多企业对接大订单兴趣不高,就是因为没有足够的资金用于先期垫支开展生产”,澳门中华总商会理事长高开贤说。他认为,在流动性逐渐收紧,贷款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商业银行对贷款对象的选择和审核也随之趋紧,特别对中小企业来说,融资的空间越来越小。

对以加工贸易为主的港澳中小企业来说,人民币的持续升值无疑成为挤压企业利润和增大经营风险的一大重要诱因。

香港中小型企业总商会会长丁铁翔以一张100万美元的订单为例,除去20%的定金,还有80%即80万美元暴露在汇兑的风险之下,假如3个月订单完成后收款时,人民币兑美元上升1%,企业就会面临8,000美元的汇兑损失,占订单总额的0.8%。

据广东省工商联调查显示,2010年,广东税收与GDP的比值为25%,同期江苏省则为17%。

广东省民营企业商会执行会长黄志云认为,人工成本、土地成本、原材料价格等生产要素价格具有一定刚性,除危机、重大技术突破等导致阶段性下降外,其长期调整趋势是单向的,上升将是长期趋势。另外,人民币一定时期的持续升值导致出口企业成本上升。所有这些都会对企业利润形成强烈的挤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