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曾爷爆料
台日投资协议 9月签署内容自由度更高
时间:2011-08-14 09:39:56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台日针对投资协议的谈判大致达成共识,将于下个月正式签署协定。这项投资协议的内容与日本和中国大陆之间的投资保护协议相较,经济交流自由度更高。

报导指出,台日针对「台日民间投资协议」的谈判,大致上已达成共识,将于下个月正式签署。

这项投资协议日方由民间团体「财团法人交流协会」、台方由非政府组织「亚东关系协会」为窗口,进行谈判。

除了规定投资财产没收时的补偿等原有的「投资保护」之外,也包含促进投资自由化。有投资协议必须条件的「最惠国待遇」,也有「国民待遇」、「禁止实绩要求」条款。

日本与大陆1989年生效的中日投资保护协议,内容就没有「国民待遇」、「禁止实绩要求」条款,所以台日之间的投资协议与中日投资保护协议相较,经济交流的自由化程度更高。

报导说,目前台湾与大陆也正在进行投资保障协议的谈判,一般认为,在投资条件上,对台湾优遇的内容会比对其它国家还好,但预估不会加载「国民待遇」条款。

将来台湾与大陆投资保障协议如果签署,对台湾采取一定优惠措施的话,台日合资的企业在大陆投资,也可能享受同样的优遇。

投资协议可以尽量去除在海外设工厂或公司、取得海外企业股票时的限制,彼此可打造更自由投资的环境,保护投资家与投资财产。

世界贸易组织(WTO)对贸易关系有多国间的综合性规定,但有关投资关系并无共通的规定,所以日本政府采取方针积极签署两国间投资协议。

到目前为止,日本与埃及、大陆、柬埔寨等15国及地区签有投资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