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曾爷爆料
欧盟拟用高关税打击中国大陆廉价货
时间:2011-08-20 11:30:38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2011年以来欧洲经济逐步被欧债危机推向深渊,但中欧贸易却增长迅速,1月至6月,中国大陆与欧盟出口额达1,644.8亿美元,比同期增长16.9%。凭着劳动力优势、人民币低汇率等获得竞争优势,中国大陆出口的商品越来越多,但欧盟对此的抵制也越来越多。

自日本地震、海啸以后,中国大陆从日本进口减少,欧盟取代日本,在3及4月份连续成为中国大陆进口的第1大来源地后,5及6月份的贸易量和增长率始终处于高位状态。《国际商报》分析称,中国大陆一直凭借着劳动力和资源优势承接着欧盟的出口加工订单,但这一形态似乎并不能长久维持。

于8月1日出版的德国《明镜周刊》报导称,欧盟准备通过对来自中国大陆的产品征收高关税的方式来对抗中国大陆廉价的商品。而这一举措并非空穴来风,在2010年11月欧盟公布的未来5年的全球贸易新策略蓝图中,就特别强调贸易的竞争性,希望以贸易促进欧盟国家的经济增长,解决居高不下的失业率问题。

《明镜周刊》报导,欧盟成员国现已决定,从9月中旬开始提高从中国大陆进口的墙砖和地砖的进口关税,这一对中国大陆墙砖和地砖征收5年的惩罚性关税最高达到69.7%。路透社援引一欧盟外交官观点表示,这个提议获得了多数欧盟成员国贸易官员的支持。

此外,欧盟还将对中国大陆的自行车及自行车零件的反倾销税延长5年,至2016年。并将反倾销关税率提高到48.5%,反倾销关税延长措施将在10月中旬之前生效。来自欧洲的自行车生产商,特别是德国和意大利的自行车生产商指控中国大陆经由不当竞争威胁他们的业务,希望让关税延长时间达到法定上限5年。

最近,由于世界贸易组织认同中国大陆对欧盟进口关税质疑的裁决,欧盟与中国大陆贸易关系变得益发紧张。尽管欧盟实施反倾销税,中国大陆在2009年向欧盟出口近70万辆自行车,自行车相关出口金额4.3亿欧元。

另据欧盟玻璃纤维产业申诉,欧委会已于2011年7月底发布公告,决定对原产于中国大陆的玻璃纤维织物正式立案,开展反倾销调查。涉案产品为编织或针织的纤维织物以及针织的连续玻璃纤维纱。

如果发现有倾销的证据,在2012年3月就会征收临时反倾销税。此前,欧盟委员会5月曾宣布对中国大陆的第1宗反倾销反补贴案,裁定对中国大陆铜版纸企业征收4%至12%的反补贴税和8%至35.1%的反倾销税。(资料来源:中国大陆商务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