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曾爷爆料
中国央行抽紧资金市场对于未来悲观预期
时间:2011-08-29 23:59:54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中国人民银行已于8月26日下发通知,计划将商业银行的保证金存款纳入存款准备金的缴存范围,从9月5日起实行分批上缴。这意味着大量资金将被冻结,相当于未来6个月内上调两至三次存款准备金率。

央行网站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7月末,金融机构的人民币单位项目下保证金存款余额为44,222.36亿元(人民币,下同),如果再加上个人保证金存款余额192.80亿元,共计44,415.16亿元。简单测算,如将存款准备金率考虑为21%的平均比例,则商业银行体系累计需上缴的存款准备金在9,500亿元左右。

央行还为银行设定了一定的「过渡期」,譬如对大银行来说,9月5日至10月4日,只需要将保证金的20%按比例补交存准,然后10月5日至11月4日按60%的基数补交,11月5日以后才按100%的比例全部计收准备金。对小银行来说,宽限期则长达6个月。

「但总的来说,就按100%计,还是相当于未来6个月内收紧约8,000亿元资金,接近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三次的效果。」1位交易员于昨日如是说。

上述交易员同时感慨道,「之前市场预计银行体系内的资金最多只能再承受一次存款准备金的上调,按目前的情况,如果还要上调存款准备金,就意味着整个银行体系的资金面临枯竭。」

中国银行间债市于8月26日现券收益率继续上涨,市场早已流传央行拟扩大银行准备金的缴存范围,因补缴准备金将回笼大量资金,引起市场对于未来资金面的悲观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