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曾爷爆料
亚洲50最佳企业两岸三地占一半
时间:2011-09-13 13:45:29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美国知名财经杂志《福布斯》 12 日发布最新一期亚太区最佳大型上市企业 50 强榜单,中国公司大跃进,以 25 家 (其中内地 23 家) 独占鳌头。香港及台湾各有一家企业上榜,两岸三地囊括排行榜一半席位,在亚洲地区遥遥领先。而日本企业则首次无一家入榜。

由于中国公司主宰亚太区最佳上市企业 50 强地位,《福布斯》表示,市场日益认为,亚洲企业的故事,其实就是中国故事的缩影。

香港《大公报》报导,《福布斯》自 2005 年开始评选亚太区 50 家最佳上市公司以来,尚未有哪个国家和地区接近这一数字。从去年来看,中国大陆上榜企业达到了 16 家,今年则比去年增加了 7 家之多。

该杂志分析指出,随中国房地?、建筑、汽车制造、家电制造和金矿业继续蓬勃发展,这些行业都有公司跻身 50 强排名。最瞩目的新进者是世界头号白色家电品牌青岛海尔。中国招商银行和汽车经销集团中升集团控股亦打入前 50 强。中国在 2005 年仅有 5 家打入 50 强, 2006 年仅有 2 家,由此可见中国公司登上世界舞台的速度之快。

相比中国企业的入榜数增加,印度和日本等企业则呈现「衰落」状态。今年印度仅有7家企业上榜。由于受大地震影响,日本今年更是史无前例地没有一家企业入榜。 6 年前有 13 家企业入榜的日本如今已风光不再。而今年韩国表现还算可以,有 8 家企业入榜,是自 2005 年以来的「最好成绩」。

每年排名的更迭和变化,能反映出该地区的动态,今年也不例外。有 20 家公司首次登榜,另有 5 家公司跌出之后又返回榜中,其中最瞩目的莫过于香港的利丰和印度的信息系统公司。两家公司直到去年为止都保持每年榜上有名。现时连续 6 年入榜的,是香港的来宝集团。

按行业看,技术公司再次主导该榜,达到 8 家,去年则为 11 家。消费耐用品业占第 2 位,有 7 家。第 3 位是食品公司,占 6 家。该榜连续第 2 年没有石油公司入围。

该杂志的评选,首先选择 1073 家收入或市值至少达30亿美元的公司,并涵盖它们过去5年间的收益纪录、营运收入和资本回报率,然后看它们近期的业绩和股价走向,最后是看其前景。如果某家公司负债太多,或有一半以上股权由政府持有,那么它就被排除在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