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曾爷爆料
中国劳动力成本上升服装和鞋类生产转移东亚
时间:2011-09-17 10:39:31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安侯建业联合会计师事务所(KPMG)发表报告表示,中国正失去作为廉价制造业生产地的地位;目前平均最低工资已比南亚与东南亚高出4倍。

报告并称,印度尼西亚和孟加拉国正成为中国劳动力成本上升后的最大受益者。

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报导,报告同时指出,中国依然可以保护自己的地位,因为中国具有良好的生产能力和基础设施。

报告表示,在家用电器和家具等产品方面,中国大陆目前仍居主导地位。

至于服装和鞋类生产目前则已散布到亚洲各地,其中印度尼西亚和越南擅长生产鞋类,印度在生产手工缝制服装纺织品以及金属制品方面发展显著。

安侯建业亚洲太平洋地区主管说,在许多西方国家消费需求仍然疲软的情况下,制造商很难把高成本转嫁给消费者,这迫使生产商必须改变战略。

报告说,中国日益高涨的制造成本与人口结构变化有关,由于「一胎化」计划生育政策导致劳动力严重短缺,沿海富裕省份和相对贫穷的内地工人都开始要求较高工资。

据维基百科,安侯建业会计师事务所是世界最大的专业服务机构之一,公司目前员工约13万6500人, 在全球逾140个国家或地区设有分支机构,主要提供审计、税务和咨询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