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曾爷爆料
珠三角服装企业如何捱过寒冬?
时间:2011-10-11 10:14:37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阿里巴巴集团发布了针对珠三角小企业生存报告称,原材料及人工等成本的大幅上涨已成为小企业“最大麻烦”,今年以来的平均利润率同比下滑30%至40%,而平均开工率也降至七成。

但从调研结果来看,成本上涨导致利润下滑才是悬在小企业头上的“利刃”,调研结果更能反映珠三角服装业面对的问题。

与去年相比,珠三角服装小企业的平均利润减少了30%-40%。其中,小企业表示原材料成本上涨是当前最大的困难,大部分原材料成本比去年上涨约50%。

据东莞服饰业界透露,服装业的原材料面料价格今年以来上涨了30%-80%。成本的上涨,令以“三来一补”为主的来料加工型小企业平均利润率不到5%,整体盈利能力与去年相比减少约40%。

人工成本也是不容忽视重要因素。调研报告显示,今年珠三角地区的小企业工资相比去年上涨了20%-30%,部分高级技工涨幅超过100%。

目前成衣业普通工人的月薪多在2000元-3000元,熟练工人可达4000元-5000元,技术工人更高。

在成本上涨的同时,订单的萎缩令小企业更加步履维艰。受到欧债、美债危机的影响,来自欧美市场的订单减少,对以外向型经济为主的珠三角小企业影响较大。此外,生产成本上涨、人民币升值等因素降低了珠三角服装企业的出口竞争力。

面对困境,绝大多数开工率较低的企业都以瘦身为主,调整接单策略,缩短生产周期,希望能捱过寒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