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曾爷爆料
我国纺织中小企业融资是行业面对的难题
时间:2011-11-15 10:32:56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而自去年以来的资金紧缩,让利润微薄的纺织服装业更加雪上加霜,多年以来,纺织行业融资难,尤其是占纺织服装行业绝大多数的中小企好融资问题一直是行业面对的难题。

无论是正常的生产经营,还是扩大规模、改造升级,资金的缺乏都让纺织服装企业举步维艰。

而今年,尤其是纺织中小企业的资金环境更趋紧张。

目前频繁出台的紧缩货币政策对行业融资成本提升过快、利息支出明显增多。

银行存贷款准备金率、利率的提高,更使得民间借贷资金的融资利率“水涨船高”。这对因银行融资渠道不畅,而多方寻求民间融资的部分纺织企业来讲,更增大了融资成本。

统计,2011年1~6月,我国纺织行业财务成本同比上涨了35.36%,远高于同期主营业务收入增速(30.50%)4.86个百分点。

其中,利息支出同比增长37.77%,占成本的80%以上。与此同时,纺织业投资受到资金环境趋紧的影响,产业新开工项目数明显放缓。据统计,2011年1~7月纺织行业新开工项目数为8764个,比去年同期减少3.12%。

政策收紧背景下,如今中小企业贷款大部分来源于亲友或者民间高利贷(抽样调查超过50%),月息5分是民间借贷的普遍行情,年利率就是60%,最高的已经达到月息1毛,而纺织中小企业的平均毛利润不超过10%,亏损的结果毫无悬念。

我国纺织中小企业融资是行业面对的难题,旡法解决,生存亦受威胁,所谓改造升级,转型等等都是空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