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曾爷爆料
中国专家成功培育出棉花雄性不育系品种
时间:2012-02-18 11:09:22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经过8年的研究、筛选,中国科研人员成功培育出棉花雄性不育系6001A品种,攻克棉花育种世界难题。

棉花是一种雌雄同花作物,目前国内外普遍采用人工去雄授粉生产杂交种子,但这种方法成本高,种子质量难以保证。这就需要利用科技手段,培育天然的无雄性棉花,俗称棉花雄性不育系。

上世纪30年代,美国利用野生哈克尼棉培育出棉花雄性不育系,但经过多年试验,不能配制强优势的杂交组合。

2003年开始,湖南岳阳市农科所和湖南洞庭高科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利用野生瑟伯氏棉进行培育试验,成功培育出棉花雄性不育系6001A。

中国农科院棉花研究所等单位专家对6001A进行了现场考察和评估后认为,这种棉花雄性不育系不育性稳定、彻底,农艺性状优良,具有较高的利用价值和开发利用前景。

专家建议加大研发力度,并尽快参加区域试验。

中国棉花种植面积7500万亩左右,年产约600万吨。全国每年需要棉花1200万吨,近一半依靠进口。

由于目前杂交棉制种受到人工、成本的严重制约,中国的抗虫杂交棉应用只占总面积的25%左右,其余均为常规棉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