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棉纱  纺织  染费  降税  环保  化纤  服装  盛泽  缅甸  卢比  美棉  阿克苏  服装定制  不染色  皮棉  丝路柯桥  生态  染料  中俄  人民币 

无协议脱欧对英国贸易造成之影响

   日期:2019-02-22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网    浏览:45    评论:0    

根据经济学人报导,倘若英国在未与欧盟达成脱欧协议之情况下进行脱欧,英国将採用WTO规定继续与世界各国进行贸易。但在WTO最惠国原则下,会员国在给予另一会员国市场进入权的同时,也应给予WTO内所有其他会员国同等市场进入权,除非会员国之间达成贸易协定才可互相给予特殊优惠待遇。而在无协议脱欧下,英国将丧失欧盟所提供之特殊待遇。

英国工业总会(CBI)研究报告指出,在丧失欧盟特殊优惠待遇之情况下,英国自欧盟进口货品将面临平均约5.7%之额外关税,而对欧盟出口则将增加4.3%之关税。双方如将降低食品或汽车关税时,无法避免应给予第叁国相同待遇。虽然部分支持脱欧者认为英国能够单边实施零关税,但实务上为保护国内产业,英国政府单边实施零关税之可能性不高。

在无协议脱欧下,除了关税上之贸易障碍,其他贸易障碍也将浮现,包括英国进出口业者在进出口货品时将面临之边境海关查验。部分脱欧派人士认为,WTO之贸易便捷化协定(Trade Facilitation Agreement, TFA)可避免欧盟建立该贸易障碍,但实际上该协定之宗旨是为贸易商提供更透明化之法规,而非否定遵守法规查验之必要性。

英国之WTO会员身分虽然可使英国货品继续进入欧盟市场,但与欧盟之不涉及关税及海关查验之服务贸易将面临重大挑战。由于降低服务业之贸易障碍需要法规调和,难以在164个WTO会员国之间取得共识,因此WTO在服务贸易方面之规定相对薄弱。若英国不再是欧盟会员国一员,在WTO规定下,欧盟可拒绝英国金融服务业进入欧盟市场。在无协议脱欧下,英国不仅可能失去进入欧盟市场之权利,还可能连带失去与欧盟签属贸易协定之国家(例如: 加拿大、日本及墨西哥)的市场进入权。除非英国在脱欧前与这些国家签属新双边贸易协定,所有优惠待遇将于脱欧后取消并回归至WTO规定。理论上,英国与尚未与欧盟签署贸易协定之国家(例如: 美国及澳洲) 间之贸易将不受脱欧影响。

虽然在无协议脱欧下英国恐面临欧盟所代表之其他27个WTO会员国对其所提出之WTO成员权益提出正式反对 (目前英国之WTO会籍係由欧盟代表,英国亦未有明确的成员权益),但该隐忧可在英国脱欧后藉由谈判方式(例如提高羊肉关税配额进行条件交换等)解决且不影响贸易。

上述因素对经济之影响程度仍具极大不确定性,但经济学家已对未来长期经济进行预测。英国经济实绩中心(Centre for Economic Performance)之研究报告指出,在无协议脱欧下,英国与欧盟之贸易将在十年内减少40%。而英国政府预估,在未达成WTO以外之贸易协定下,英国未来15年的成长率将从25%降至17%。

 
标签: 英国 脱欧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