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棉纱  纺织  阿克苏  人民币  服装  染料  化纤  环保  皮棉  服装定制  美棉  生态  不染色  染费  盛泽  中俄  卢比  丝路柯桥  缅甸  降税 

美中经济流失动能,贸易战衝击雪上加霜

   日期:2019-05-20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网    浏览:25    评论:0    

美中贸易紧张加剧之际,最新数据显示,美中两国本(2019)年4月消费与工业生产同步走弱。双方宣布提高惩罚性关税税率后,消费与企业信心受挫,各自经济恐受更大衝击,使全球经济蒙上阴影。

美国商务部本月15日公布,4月零售销售经季节调整后月减0.2%,与3月经上修后月增1.7%的表现有明显落差。消费支出占美国经济约7成比重,最新数据显示民众减少购车及採买电器等产品,整体数据未达市场预期的月增0.2%。

另据联邦準备理事会(Fed)数据,美国4月工业生产下滑0.5%,年初以来第3度衰煺。这份数据涵盖製造业、公用事业及矿业生产,备受关注的製造业生产滑落0.5%。

今年首季,美国实质国内生产毛额(GDP)折合年率成长3.2%,出乎意料旺盛。上述数据显示美国经济逐渐流失动能,宏观经济谘询公司(Macroeconomic Advisers)已将第2季经济成长预测从2.1%下修至2%。

事实上,美国首季经济成长没有数据呈现那么亮眼,因为产值靠出口成长、进口减少、库存投资增加垫高,抵销消费支出与企业投资成长趋缓局面。

从其他数据观察,美国经济基本面依旧稳固。月初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4月非农业就业人口激增26.3万人;失业率降至3.6%,来到49年低点。由于今年零售销售逐月起伏不定,部分分析师建议投资人不必对最新数据过度反应。

至于中国,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增7.2%,创16年来新低,年增率较3月降低1.5个百分点,也不如市场预期的8.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增5.4%,远低于3月的8.5%,也未达市场预期的6.5%。

美中贸易战去年夏季开打以来,中国经济明显走弱,今年在贸易战休兵、北京当局多管齐下刺激经济后略有起色。国际货币基金(IMF)4月预期,全球经济今年稍晚可能小幅反弹,但前提包括美中解决彼此争端。

IMF言犹在耳,美中贸易谈判上週急转直下。美国以中方出尔反尔为由,对2,000亿美元中国货品加徵的关税税率,10日起由10%调高到25%;中国本週不甘示弱还击,宣布6月1日起调高对600亿美元美国货品加徵的关税税率,最高达25%。

牛津经济公司(Oxford Economics)预估,美中提高对彼此货品加徵的关税税率后,明年美国实质GDP将受损0.3%,中国经济产值折损0.8%;受两大经济体互斗影响,全球GDP将受损0.3%,相当于逾3,600亿美元。

美国总统川普近期屡屡喊话,要求联準会降息支撑经济。随着美中贸易战升温,期货行情反映投资人更加笃定联準会今年将降息,陆股今天也在市场预期北京将祭出更多财政与货币刺激措施的气氛中收红,上海股市劲扬1.9%。

美银美林(BofA Merrill Lynch)首席美国经济学家梅尔(Michelle Meyer)指出,联準会今年降息机率确实提高,但官员将审慎因应贸易紧张局势,毕竟美中贸易战会持续多久、对实质经济将产生何种影响,目前还不明朗。

 
标签: 中美 贸易战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