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棉纱  纺织  染费  阿克苏  降税  环保  美棉  化纤  缅甸  卢比  盛泽  服装  服装定制  不染色  丝路柯桥  皮棉  生态  中俄  染料  人民币 

越南数百家纺织企业工厂停产

   日期:2021-05-31     浏览:49    评论:0    
     在凶猛的新一波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印度和部分东南亚国家损失惨重。现在,越南也失守了。近一周以来,越南每天新冠肺炎确诊数百人,仅从数值判断,似乎疫情仍属在可控范围,但对于越南来说,这一数字的意义却很不一样。
 
       这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暴发以来,越南首次大规模暴发疫情。目前疫情仍在越南北部地区加速蔓延。
 
       告急!印度之后,越南疫情暴发
 
       此前,越南每天新冠确诊人数在150人上下,但近期确诊病例却在不断攀升。据越南卫生部的消息,截至5月26日6时,越南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931例,其中本土病例4442例,输入性病例1489例。目前,疫情已蔓延至越南63个省市中的30多个地区,其中包括首都河内。值得注意的是,在4月底越南已经累计有近2800人感染新冠,其中包括数百人工人。因暴发感染集群的集中,越南北部两省由此成为新一波疫情的“震中”,感染风险也在不断加大。而为了遏制此次疫情的持续扩散,目前越南首都河内、海阳省、北宁省、岘港市等地也出台紧急防控措施,禁止人群聚集活动;另外,越南还扩大了北部工业化地区的封锁措施。此轮疫情的失控除了密集场所的快速传播外,另一个因素则是新冠疫苗的接种率低。
 
       越南副总理4月底曾表示,要做好应对越南国内将有3万人感染新冠病毒的准备工作。此外还要求,加强隔离场所管理以及加强疫苗进口并加快越南国内疫苗研制生产。越南自2020年3月起就几乎完全关闭边境,只允许公民和少数外国专家进入越南,而且抵境后需要在宾馆或指定场所隔离。数据显示,在总人口约为9600万人的越南,其境内已接种的新冠疫苗剂量约100万剂,但只有近3万人完成了两剂疫苗的接种。所以,为了加快疫苗供给和接种,越南拟计划于今年生产俄罗斯卫星V新冠疫苗。日前,越南财政部也表示,将设立一个25.2万亿越南盾(11亿美元)的基金,为其国民购买1.5亿剂新冠疫苗。
 
       世界卫生组织驻越南首席代表朴启东(Kidong Park)表示,在越南新冠肺炎疫情复杂严峻的背景下,未来几个星期越南疫情防控将进入关键阶段。
 
       多工业园暂时关闭,产业遭受波及严重!
 
       疫情的加速蔓延,随之而来的便是越南产业供应链和生产链的严重受阻。越南《海关在线》网站2021年5月24日报道,为保障越南纺织品生产出口进度,越南纺织协会(VITAS)近日书面建议越南总理、卫生部协助越南纺织企业自行购买、接种新冠疫苗。越南纺织协会指出,越南纺织业从业人员超300万人,许多企业有数以万计的工人,预计2021年出口额可达400亿美元。在当前新冠疫情复杂形势下,工厂运营与生产存在巨大风险。如企业因出现疫情而停工、隔离14-21天,全年生产计划几乎被打破。目前许多企业手中都有出口订单,甚至全年已排满订单,若无法按期完成,可能要赔偿大额违约金或被取消订单,届时越南纺织业或损失数十亿美元,企业面临关门、破产的风险,大量工人则面临失业、失去收入来源的困境。
 
       因此越南纺织协会建议政府和卫生部优先为疫区内工人密集的大型纺织企业接种疫苗,同时建议政府多方组织疫苗货源,优先考虑让纺织企业通过社会化购买方式尽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除了越南纺织业外,越南电子产业链现状同样危机四伏,在越南政府下达的关于确保工业区新冠疫情防控安全的第680号公函中显示,越南全国工业园区共300个,工厂达7万个。像三星、立讯精密、富士康、海能实业等多家公司已暂停当地生产,部分公司业务也遭受波及。三星电子生产基地所在的北宁省已开始实施宵禁和其他旅行限制措施;位于北江市的三星厂房,也因超40名员工筛检呈阳性而暂停营运。数据显示,越南作为三星最大的海外生产基地,截止目前已经投资了170多亿美元(人民币约1200多亿),并成立了四家子公司。
 
        此外,越南北部的巴江省也暂时关闭了云中、光州、亭占和双溪-内皇这4个工业园区,总计数百家工厂暂停生产,逾13万名员工受影响。
 
        影响到底多大?
 
        日前,世界银行在公布的越南宏观经济报告中表示,自2021年4月底,越南暴发疫情,迫使越南出台疫情防控等措施将对越南国内经济活动,特别是旅游、运输和零售等领域带来严重影响。
 
        近年来,大量的制造企业开始奔赴越南设厂,除了美、日、韩企业之外,中国的各种劳动密集型企业纺织、制造、电子等也纷纷跑了过去。
 
        究其背后原因,除了其劳动力成本更为低廉之外,还有越南一系列的吸引政策,比如说,对于投资额达到3亿美元,或年销售额达到5亿美元,或提供就业岗位3000个以上的企业,开始实行“四免九减半”特殊优惠,即四年免税,九年只征收半税......
 
        直到今年的4月,越南的贸易表现依旧表现坚挺。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越南商品进出口额约达2065.1亿美元,同比增长29.5%。其中,出口额达1039亿美元,同比增长28.3%,进口额为1026亿美元,同比增长30.8%。前4个月贸易顺差额约为12.9亿美元。
 
       但进入5月以来,疫情因素的制约下,供应链和生产链受阻严重,越南经济或进入一个转折点。另外还值得注意的是,受本轮疫情的影响,或将引发越南的产业出走,且短时间内将难以再回来。在当前全球零部件短缺大环境下,也无疑加剧了产业链的集体恐慌。
 
       保银投资认为,此轮印度以及越南的疫情爆发对中国的出口和人民币汇率有正面影响,而且这一影响可能持续至明年。表面看来,其他国家的疫情会导致部分订单转移到中国,因此利好中国出口。但是如果仅仅考虑订单转移,他国疫情对中国出口和人民币的影响将是短期的,疫情的深层次影响应该从产业链转移的角度来理解,而这一方面的影响将更为深远。
 
 
 
 
标签: 越南纺织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