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棉纱  纺织  降税  环保  染费  服装  盛泽  化纤  缅甸  卢比  美棉  阿克苏  服装定制  不染色  皮棉  丝路柯桥  生态  染料  中俄  人民币 

保障国家棉花收获季

   日期:2023-10-15     浏览:80    评论:0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完善棉花目标价格政策。自从新疆棉花目标价格政策实行以来,保障棉花生产、加工、流通、纺织全产业链的持续健康发展,提升新疆棉花质量和市场竞争力,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实践经验。
 
兵团是国家重要优质棉生产基地,以占全国1/4的面积生产全国1/3以上的棉花,有力保障国家棉花产业安全。目前,兵团各大垦区迎来棉花收获季,参与棉花种植、管理、加工的相关人员有何感想?让我们走进一线,聆听他们的心声。
 
棉花种植户种出一流好棉花
 
近年,一师阿拉尔市大力推广棉花“一主两辅”用种模式,建立棉花质量可追溯体系,实现优质优价优补。
 
现在都是高标准农田,使用北斗导航系统精准定位,播行垂直误差不超过2厘米,保证收获时可使用采棉机进行采收,加上用的都是师里推荐的优良品种,种出来的棉花品质好,棉花连年都高产。
 
今年,一师阿拉尔市种植棉花200多万亩,充分发挥“良种+良法”配套技术优势,做好棉花新品种选育和卫星定位导航精准播种技术、节水灌溉技术、机采棉技术的推广与应用,让群众在整地、播种、植保、采收全过程实现机械化。
 
品种结构得到优化、科学管理技术得到推广、机械化水平不断提升,这些都是种出好棉花的底气。
 
石河子农科院:好品种+好技术=好收成
 
9月底,刚从试验田里收获的新品种被立即送去海南进行繁育。棉花新品种的选育一般要种8代,才能保证品种的稳定性。通过送去海南加代繁育,能加快选育进程。这一批送去的新品种已经出苗了。
 
棉花创高产,种子是关键。根据北疆棉花种植需求,开展棉花优异种质资源研究,建立优异种质数据库,选育出新陆早14号、新陆早43号等10个品种,这些品种具有抗病、优质、高产等特性。
 
 
去年棉花质量追溯补贴每公斤0.4元,种了一百亩地,补贴了9400多元,这坚定大家种棉花的信心。
 
连队检验、加工厂进场检验、开模时检验“三道”关口,严格控制水分、杂质,严禁收购超杂棉、超水棉,坚决落实质量追溯体系信息化管理措施,使承包户、籽棉模块信息等数据一一对应,实现棉花质量可追溯。
 
在籽棉收购中严把质量关,按照“一试五定”、异纤管理、品种分级堆放、分扎等流程,做好各项服务工作;根据质量追溯情况进行配棉,确保加工皮棉的长度和整齐度,降低杂质含量,提高皮棉品质。
 
标签: 保障国家棉花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