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棉纱  纺织  降税  环保  染费  服装  盛泽  化纤  缅甸  卢比  美棉  阿克苏  皮棉  服装定制  不染色  丝路柯桥  生态  染料  中俄  人民币 

兵团高端采棉机打破西方技术垄断

   日期:2024-01-01     浏览:80    评论:0    
 在阿拉尔钵施然农业机械科技有限公司装配工人热切的目光中,该公司制造的新型三行打包采棉机下线。这款采棉机在智能化方面实现了新突破,是近年来兵团打破西方国家采棉机技术垄断取得的又一成果。
 
新疆是全国最大的棉花生产基地,2023年棉花总产量占全国的近91%,种植面积、单产、商品调出量连续29年居全国第一。兵团长期致力于采棉机研制,但由于关键的采棉头制造技术和动态检测系统、自动对行控制技术、自动化控制系统等技术难题未能攻克,采棉机市场长期被约翰迪尔等美国企业占据。
进入新世纪以来,兵团聚力科技创新,积极培育本土采棉机制造企业,先后引进扶持石河子贵航农机装备有限责任公司、新疆天鹅现代农业机械装备有限公司、阿拉尔钵施然农业机械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企业,围绕高端采棉机研发制造集中攻关,提高自主生产能力,多次填补国内空白。
 
“高端采棉机集成采摘、梳脱、清选、收集、打包等复杂功能,是典型的技术密集型农机装备。”阿拉尔钵施然农业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运动介绍,公司成功破解发动机、液压件、变速箱等“卡脖子”技术难题,中座管、座管轴、摘锭等核心部件实现国产化,采净率高、含杂率低,机采质量优于国外同类产品。
 
位于六师五家渠市的新疆天鹅现代农业机械装备有限公司,先后研发采棉指、脱棉盘、水刷等核心部件延寿技术,制造出价廉物美的高端采棉机,拥有专利超过40项,并可生产播种机、残膜回收机、双层籽棉清理机、锯齿轧花机等涵盖棉花全产业链的作业设备。
 
目前,国产采棉机在新疆和兵团市场逐渐成为主力,使用占比超过90%。相较于进口采棉机,国产高端采棉机价格更低,可一次性完成采摘、输送、打包、卸棉等作业,输出功率大,操控简单,机采价格下降至每亩180元左右,较5年前降低近100元。
 
“高端采棉机制造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棉花全产业链发展水平。”新疆农垦科学院机械装备研究所研究员王士国说,“国产高端采棉机打破西方国家技术垄断,在综合性能方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对推动新疆和兵团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标签: 采棉机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