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锦纶 氨纶 涤纶长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亚洲纺机市场火爆 对高端机需求旺盛
时间:2010-08-06 10:18:20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共有条评论

  历来各种专业展会的交流会都是业内人士收集行业信息、了解发展趋势的良机,纺机展也不例外。在2010年中国国际纺织机械展览会暨ITMA亚洲展览会上,来自欧瑞康的分析专家——ThomasBabacan提醒大家,不要为今年与去年同比非常“悦目”的数字冲昏了头脑。因为尽管与去年相比,今年的增长速度很快,也只相当于危机前的较低水平。因此,现在说世界金融危机已经过去,还为时过早。

  亚洲成危机中“最暖”地区

  在纺机展上,不少展商都表示,今年的纺机展之所以能够在危机中尽显生机,与亚洲市场在金融危机后期所起到的经济复苏引擎作用密切相关。2009年,尽管国际市场纺机出口大幅下滑,但随着亚洲纺织业开始复苏,纺织机械需求也开始出现回暖,国际纺机业的绝大多数发货量都流向了亚洲地区。

  有关数据显示,2009年,纺机进口前五位的国家和地区都集中在亚洲,占到全球纺机进口总额的56.62%。虽然与全球纺织机械投资高峰期相比,亚洲地区纺织机械投资增长放缓,但该地区纺织生产企业为提高自身竞争力而不断进行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的需求,仍然在寒冬中带给全球纺织机械制造业以丝丝暖意。

  未来市场重心仍在亚洲

  而来自全球纺织机械生产强国——德国的数据显示,未来亚洲仍然是其产品的主要销售区域。这不仅表现在2009年德国纺织机械的55%即18亿欧元都出口到了亚洲地区,同时,在今年的1月和2月,出口到中国的纺机就达8300万欧元,相比去年同期上升了37%。而除了中国外,其他亚洲国家的纺机进口也表现出了强劲的增长趋势。如伊朗进口德国纺织机械及其零部件680万欧元,增长50%;泰国进口410万欧元,增长42%;越南进口170万欧元,增长35%;孟加拉进口270万欧元,增长8%。

  “德国纺织机械今年一季度的订单增加了130%,预计德国纺织机械今年全年的销售额将比2009年增加30%~35%。亚洲仍是我们所关注的重点。”德国纺织机械协会(VDMA)有关人士表示。

  市场需求出现新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经受全球金融危机冲击后,亚洲市场对纺织机械的需求出现了一些新变化。据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统计,今年1~3月,中国进口自动络筒机767台,同比增长263.5%;进口转杯纺纱机27台,同比增长263.5%;进口喷气纺纱机1849台,同比增长248.87%;进口无梭织机3635台,同比增长318.78%。全球金融危机的巨大冲击使这种调整和升级要求更加迫切。国内劳动力成本的不断上升也迫使企业通过新技术新装备来提高劳动生产率,减少用工。尽管去年由于金融危机影响,进口设备减少,基数较低,今年经济回暖,增长比重增加,但这些数据表明,经过一段高速发展期后,中国纺织业一直致力于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生产规模扩张的势头逐步放缓,而更新改造的需求明显增加,中国棉纺织企业对高端设备的需求在不断增长。

  从展会上极受欢迎的一些参展产品来看,市场需求主要表现在对设备的需求档次进一步提升,对高效、高质、自动化程度高、节能的设备需求不断增长。

  高端纺机引领行业发展

  在纺机展上,各国展团都以发布会等形式通报了本国的纺机特色。意大利纺机协会主席SandroSalmoiraghi强调意大利纺机今后的发展方向将聚焦节能、环保,为生态可持续性发展做出贡献。意大利是本届展会中规模最大的国外展团,带来了115家企业参展。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意大利对中国纺机出口同比增长85%,是中国纺机市场开拓中的“大赢家”,足见其纺机研发理念在中国纺企中拥趸之众。今后,意大利纺机将继续加大对节能、环保等技术的研发力度,为中国提供更好的设备。

  瑞士历来是纺织机械与检测设备的主要出产地,在世界纺织机械与检测设备产品中占有相当大的比重。本次展会中,瑞士展团不仅展现了其在纺纱和后整理设备方面的传统优势,还特别展现了自己在环保产品、检测设备等方面的产品及技术优势。瑞士纺织机械协会主席巴赫曼表示,“我们的理念不是仅仅卖出一台设备,后期还会有一系列的诸如培训、供件保养等服务。我们不是在卖设备,我们的终极目标是卖解决方案。”

  绿色能源成为德国纺机企业集体打出的“王牌”。据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联合会北京代表处温斌介绍,随着国际市场各种原料如石油、天然气、电和水等价格的上升,能源已经成为继原料和资本之后的第三大成本投入,因此,能源利用率对于纺织的所有环节来说,都是一个必须面对的挑战。其中,第斯公司、欧宝泰克公司、玛诺公司等都带来了节能环保型的新产品,显示了德国纺机企业较强的研发实力和水平。

  据欧瑞康纺织集团副总裁AndreWissenberg介绍,中国纺织工业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鼓励创新和新技术的应用,正和欧瑞康的发展战略和产品特点相吻合。欧瑞康集团在本届纺机展上向中国的媒体推介20项新产品,均为“持续创新”战略的新结晶,旨在以先进的技术和产品为中国纺织业的产业升级提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