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有机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中俄2020年或将提前实现双边贸易额目标
时间:2012-09-06 10:22:24  来源:网上轻纺城  共有条评论


  第二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正在位于中国西北部的乌鲁木齐市举行。前来参会的中国商务部欧洲司副司长张地先生表示,中俄两国贸易发展势头良好,双边贸易额或将提前实现2020年达到2000亿美元的目标。

  采访中,张地先生首先对当前中俄合作的现状进行了分析,回顾了这十年间中俄贸易发展的变化。

  “这十年来,(两国贸易)发展很大,目前还有很多事情在做。十年前,两国的贸易层次相对来说比现在低,比如说,中国对俄罗斯的出口,大约10年前,基本都是一些轻工产品、纺织品、食品。就是说高附加值的产品占的比例比较低,而现在中国对俄罗斯出口的工业制成品,机电产品,已经是大幅度的提高了,已经占到45%-50%左右,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进步。”

  近十年来,中国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也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2010和2011两年间两国双边贸易年均增速仍达40%以上,这些都充分表明了两国经贸合作的活力。

  “中俄经贸合作现在发展非常好,我们已经连续两年是俄罗斯最大的贸易伙伴,去年中俄贸易额已经达到800亿美元。”

  张地指出,目前俄中经贸合作总体呈现好的发展态势,但贸易结构还需要进一步改善。当前中俄贸易结构的特点是中方的劳动密集型商品与俄方的资源密集型原材料商品的贸易,机电产品和高科技产品等高附加值商品在双边贸易中的比重较低。

  “这是一个客观存在的问题,就是贸易结构不是很平衡。需要双方的努力,比如,俄罗斯要加大推介产品的力度。还有增强自己向出口中国产品的竞争力,这是他们面临的问题。再有一个,机电产品出口比例小,是因为整个工业结构调整的问题,并不是说中国主观上的问题,是一个客观存在的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