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WTO秘书长为「后峇里工作计划」赴韩日访问
时间:2014-06-06 09:36:23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WTO秘书长阿兹维多(Robert Azevedo)于今(2014)5月15日至22日赴韩日访问,盼获得韩日支持,完成「后峇里工作计划」(post-Bali work program)。

  阿兹维多于5月16日在韩国全球经济研究院(Institute for Global Economics)演讲时,讚扬韩国是去年底「峇里套案」(Bali Package)得以成功的关键角色,并期许韩国能在「后峇里工作计划」协商过程中亦能扮演居中协调者(middle grounder)。他表示:「韩国的支持对后峇里工作计划至关重要,不仅因韩国是全球的主要贸易国,更因韩国在全球贸易中独一无二的立场,使韩国成为杜哈谈判的居中协调者,能为已开发及开发中国家的立场差距搭建沟通的桥樑。」。

  阿兹维多进一步表示,峇里套案的成功,让WTO会员对多边贸易谈判重燃热情,目前WTO已展开「后峇里工作计划」的协商工作,其中最棘手的问题,便是工业产品市场开放、服务业及与农业议题,这些都必须被置于工作计划的首要位置。他说:「叁大议题中有许多争议问题已有近6年未曾被认真讨论,停滞的时间已太长,现在正是回到这些问题的时机,我们已经无法迴避它们,我们必须把握紧迫的时间,完成峇里会议后交办的重要任务。」此外,阿兹维多亦唿吁出席会议的韩国企业代表不要停留在过去的成功,且除在口头上支持贸易自由化外,更应化为行动,让贸易自由化成为可实现成功的主要模式。

  阿兹维多认为,复边和区域协定虽然也能在贸易自由化上发挥重要作用,但其不能单独存在,他说:「它们必须与多边体系共同存在。」一方面是为了确保新兴市场和弱势市场不会被排除在外,另一方面是因为很多大问题只能在全球层面才能解决,例如,金融和电信法规仅在单一国家是无法获得真正的开放,只有在WTO场域才能更好地协商全球服务业规範,而同样地,农业、渔业补贴和反倾销或反补贴等贸易救济议题,亦需要在多边场域协商才能有更完整的规範。

  离开韩国后,阿兹维多转赴日本,他于5月21日在日本商业经团联(Japanese Business Federation Keidanren)演讲时表示,国际贸易和全球经济整合才能确保日本首相安倍晋叁经济政策(Abenomics)中第叁枝箭-「结构性改革」得以成功。

  与在韩国的演讲相同,阿兹维多首先感谢日本在去(2013)年「峇里套案」的关键作用,以及肯定日本近年积极参与区域与复边贸易谈判的行动,但他认为这些行动仅是推动贸易自由化工作的一部份,仍有许多国家,包括主要的新兴经济体或是脆弱小型经济体,都还不是日本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对象。同样地,阿兹维多亦提醒日本商业界,全球问题只能在全球解决,故盼望日本商业人士能支持多边贸易体系和杜哈谈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