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越纺织业寻找中国以外原料供应商以抢抓TPP机遇
时间:2015-10-01 10:22:43  来源:环球时报  共有条评论


   据新加坡“亚洲新闻台”9月29日报道,着眼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可能带来的的税务优惠机遇,近期有大批外国纺织及服装制造商纷纷向越南投资。

  与此同时,越南国内的纺织企业则在抓紧寻找新的原料供应商,以替代此前的中国原料,以此达到符合享受TPP税收优惠的条件。

  报道说,TPP协议由包括美国在内的12个国家共同协商决定,该协议承诺,只要越南纺织服装厂家采用本国所产或是其他TPP成员国所产的面料,就可以得到大幅的出口减税优惠。中国不是TPP成员国。

  但这对越南国内的中小服装制造商而言,能不能有所收益还是个未知数。

  以越南北部的一家服装厂为例,他们每年生产2500万件成衣,虽标着“越南制造”,但起码有一半的材料取自中国。这些企业就地取材困难,成本大且费时,,甚至拉链这种小产品在越南当地都很难找到。

  报道说,越南本国的纺织厂只能满足国内五分之一的需求,所以找到稳定的供应商对这些服装厂来说至关重要。多年来,越南只关注于全球服装贸易中的非资本密集环节,即通过裁剪和缝纫来加工产品以出口成品。越南纺织与服装协会的一名人员称,他们国内的产品附加价值低,处全球供应链最底端,影响力低,仅有的一点影响也只在于劳动力输虽然,同国内其它劳动密集型产业相比,服装产业具有绝对的竞争优势,拥有9000万廉价青年劳动力。尽管省下的税务优惠用于支付日益上涨的劳工成本。但这个优势能持续多久还是个问题。

  越南国内一些企业,无力投资,只能希望一些实力雄厚的国内或国外制造商来建立越南本国的布料供应。